Skip to Content

腦炎

腦炎是腦的實質,發生炎症的疾病。

腦炎是由各種濾過性毒所引起的。不論是何種情形,都會發生相同的腦症狀。

症 狀

突然四十度以上的高燒、頭痛、嘔吐。

不久,會重複不斷的發生痙攣,意識逐漸消失。

然後,手足發生麻痺,並發生異常運動,以及異常的興奮狀態。造成死亡的情形,也為數不少。

不過,只要渡過此一時期,在一個月左右,溫度就會逐漸下降,意識也會恢復。

但是,發燒後,到六個月為止,雖然具有相當恢復的可能性,卻會留下智能障礙、腦性麻痺、羊癎瘋、性格行動異常等後遺症。

原 因

日本腦炎,是以蚊子為媒介的濾過性毒所感染的。

此外,痲疹、水痘,也會引起腦炎。

這種情形,都是在原來的疾病痊癒之後,再度發燒而造成腦炎的。

所以,稱之為二次性腦炎。與一次性的日本腦炎,在腦部的病狀上,有些不同。

種痘之後,所發生的種痘後腦炎,也是二次性腦炎的一種。

治 療

由於對濾過性毒,目前還沒有有效的藥物,所以,無法確立適當而正確的治療方法。

為了加強免疫力,有時使用伽瑪球蛋白。為了控制炎症,常使用副腎皮質荷爾蒙。

預 防

應注意環境衛生,澈底消除能夠引起日本腦炎的媒介物、蚊子。並接受預防疫苗的接種。

麻痘或水痘嚴重時,使用伽瑪球蛋白,可以具有某種程度,預防腦炎發生的功效。

相關食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