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前列腺肥大症

六十歲以後的男性,容易罹患前列腺,位於膀胱的出口處,包圍著尿道,是一種性腺。

前列腺主要的功能,是製造精液,使睪丸所生產的精子,能夠浮游在精液中,以便運送。

男子了六十歲,前列腺會逐漸變大。也就是包圍尿道的尿道粘膜下腺,會逐漸變大。

尿道因此而受到壓迫,發生各種症狀時,稱之為前列腺肥大症。

前列腺肥大,是良性的肥大,在初期,排尿發生困難。

半夜需經常起來排尿。或者,尿會被阻塞。

前列腺肥大症的形成原因,至今尚未明瞭。五十歲以前,完全不會罹患前列腺大症。

所以,前列腺肥大,可能與荷爾蒙有密切的關係。

症 狀

在初期(第一期),有一些刺激症狀,也就是排尿時,有不快感,夜晚睡著後,會產生尿意,經常需要起來排尿。

到了第二期,有了尿意之後,到排出尿為止,需要一段時間。

同時,尿的排出力很弱,排尿結果後,膀胱內,覺得還殘留了大量的尿。

老年男性夜晚就寢後,即使沒有攝取大量的水份,也會起來排尿。

如果,夜晚起來排尿的次數,在二次以上時,就應當接受泌尿科醫生的診斷。

在這種情形,若是繼續不予醫治,就會進入第三期,也就是轉變成慢性尿毒症。

第三期的特徵之一,就是旅行或喝酒時,尿道會受到壓迫,而突然無法排尿(尿閉)。

診 斷

泌尿科醫生,在手指上,套上橡皮套,然後將手指插入肛門,以檢查前列腺的大子與硬度。

從肛門做前列腺的觸診,就大致可以瞭解前列腺肥大的程度。

此外,尿道的X光檢查,也是非常重要的診斷方法之一。

治 療

可使用荷爾蒙或其他的方法治療,但是,效果不好。

最好的方法,是用手術,將肥大的部份,予以割除。

現在,可以不必切開皮膚,將管子插入尿道內,用高週波電流,將患部切除。

或者,用液態氮,將肥大的前列腺,予以凍結。

相關食譜

杜仲蓯蓉堡豬腰

【食材】 

綠茶通草飲

【食材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