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膽石症

疾病分類

膽石

婦女比男性,容易發生膽石,其原因多半是妊娠所造成的。

妊娠中,子宮會壓迫膽囊,導致膽汁的淤滯,同時,膽固醇(Cholesterol)會增加,因而容易形成膽石。

膽固醇膽石,多半發生在攝取大量脂肪的都市人身上。

農村的人,多半產生膽紅素(Bilirubin)結石。

膽石症的典型症狀,是突然右上腹部突然發生激烈的疼痛。

因而引起噁心及嘔吐。疼痛的部位,分散在右肩、右壁,以及右肩胛骨下部,是其特徵。

這種激烈疼痛,多半在吃了含有大量脂肪的食物之後,才會發作。

飯後三小時以上,或半夜,突然感到疼痛,也是特徵之一。

此外,精神上的苦惱,在不平滑的路上,長時間開車,都會引起疼痛。

喝冷水或啤酒,也容易導致疼痛。

膽石症的疼痛,非常激烈,有時甚至會痛得在地上打滾。

患者全身會發冷、噁心,並吐出混有膽汁的的胃內容物。

膽石症與胃潰瘍不同,嘔吐之後,膽石症的患者,依然無法減輕疼痛。

疼痛特別嚴重時,不注射嗎啡,就無法壓制。

疼痛壓制之後,患者非常疲倦,可以立刻入睡。第二天,卻又像若無其事似的。

經常重複這樣的發作(膽石發作),首先就應為懷疑,是患了膽石症。

有時,在做胃部X光檢查時,會偶然發現膽石。有的患者終其一生,沒有經驗過膽石疼痛。這樣的情形,稱之為潛在性膽石。

不過,發現有膽石的人,通常在過了一段時段之後,必定會有疼痛的發作。

膽石發作之後,多半會出現黃疸,通常三~五天,就會消失。

膽石存在於總膽管(將膽汁送到十二指腸的管子)之中,比存在於膽囊之中,更容易引起黃疸。

疼痛之後,如果黃疸持續的時間很長,就可能有較大的膽石,堵塞了總膽管。

在這種情形下,必須儘早接受手術治療。

有時蛔蟲,從腸管進入總膽管,也會引起與膽石相同的症狀。

膽囊炎、膽石症的治療與養生

膽囊炎,從重症到輕症,有各種不同的程度,疼痛嚴重,而有高燒時,應儘早住院接受治療。

尤其老年人,容易引起穿孔,必須儘早住院。

輕症的膽囊炎,在疼痛與發燒的期間,應保持絕對的安靜。

同時,冷卻患部,在此期間,應停止飲食,口渴的時候,可含冰片。

這樣,兩三天之後,疼痛與熱度,都會消失。其後,可讓患者喝少量的米湯。

確定沒有疼痛及噁心的症狀之後,可增加米湯的份量。

這時還不能給患者喝牛奶,或吃含有脂肪的食物。

膽石症的絞痛發作時,多半必須請醫生,注射鎮痛劑。

疼痛開始後,將硝化甘油錠(Nitroglycerin)放在舌下,或者,吸入Amyl Nitrite,都有止痛的效果。

對膽囊部,可用冰袋冷卻。不過有一些人喜歡溫濕布(1251頁)。

在疼痛的期間,應當絕食,疼痛停止後,可攝取少量的流量食物。其要領,與膽囊炎相同。

曾經有過膽石發作的人,為了預防將來再度發作。應避免過飲過食,身心過勞,長途旅行。酒、冷飲,以及含有脂肪的食物。

曾經多次發作的患者,就應當接受手術,將膽石清除掉。

有膽石存在,就容易感染細菌,而引起膽囊炎,或膽管炎。

而且,將來引起膽囊癌的可能性,也非常之大。

有了膽石,也容易引起胰臟炎,往往在膽石發作之後,會引起急性胰臟炎,而導致死亡。

如果能夠用藥物,將膽石溶解,當然最為理想。

目前,還沒有發現確實有效的藥物。

現在雖然有排出膽石的方法,但是是否能夠排出,要由膽石的大小,與膽囊的收縮力來決定。

在做過X光檢查,與膽汁澰查之後,可以設法將膽石排出。

相關食譜

茵陳鬰金湯

【食材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