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膿胸

不易治療,容易再發,應加注意。

罹患胸膜炎(肋膜炎637頁)時,胸膜腔會聚集水份。

胸膜腔化膿時,則稱為膿胸。

形成原因,有許多種,最常見的,是結核菌所引起的結核性膿胸。

結核性膿胸,是胸膜附近,結核病巢的空洞(稱之為肺穿孔,小洞用肉眼看不到,有的洞很大,可以用肉眼看到)破裂,所引起的。

膿中,通常都可以發現結核菌。

症 狀

膿胸的症狀,也就是胸膜炎,與肺炎的症狀,混合在一起,表現出來。

患者發微燒,或中等程度的燒,聚集的膿,會壓迫肺部,造成呼吸困難。

咳嗽,非常激烈,痰也很多,食慾不振,身體日漸消瘦。

紅血球沉降反應,也明顯的加快,應接受醫生的指示,做住院治療。

有的患者,完全沒有症狀,疾病潛伏,慢慢演變,最後才發病。

過 程

演變過程是慢性的。胸膜(肋膜)會變厚、變硬。

肺部,恰好被堅硬的,像龍蝦殼一般的胸膜包圍着。

因此,呼吸運動,受到嚴重限制,呼吸會變得非常急促。

與化膿的部位,同時在口腔及上呼吸道,發生細菌感染時,稱之為混合感染。

引起混合感染之後,患者會發高燒,膿胸就會演變為重症。

治 療

應儘可能將膿汁,完全清除掉。使萎縮的肺部,儘早恢復原狀。

內科醫生利用空針,來吸取膿汁,將胸膜腔清洗乾淨。

然後,將抗結核劑(Hydrazide,Streptomycin)注入胸膜腔內。

同時,也可內服或肌肉注射上述抗結核劑。

化膿的胸膜腔(稱之為膿胸),其內面的組織會受到破壞,變成疙疙瘩瘩的狀態。膿汁也比較濃。 可將下列兩種藥物。

Streptokinase Streptodornase 注入胸膜腔,使膿汁儘快變成液狀,清潔內面,讓抗生素容易發生作用。

發生混合感染時,除了使用抗結核劑之外,針對細菌的種類,可同時使用適當的抗生素(盤尼西林,或其他的抗生素)。

卽使用這種內科方法,不斷的治療,結核性膿胸,也往往不易治癒。

有時,看起來已經痊癒,事實上,尚未完全痊癒,有再度發作的可能。

遇到這種情形,就必須接受外科的治療法。

外科手術,包括將膿胸所造成堅厚的胸膜,予以剥除的手術(剥皮術)。

此外,可同時將肋骨切除,使胸膜腔變窄,膿汁就無法聚集。

或者,施行胸膜肺切除(也就是將成為膿胸的胸膜,以及有病巢的肺部,同時切除)。

結核性膿胸,是肺部有結核病巢所造成的,應加注意。

結核性膿胸的患者,應注意營養,保持安靜,同時,對肺部病巢,施行化學治療法。

急性膿胸

急性膿胸,多半是在罹患肺炎、流行性感冒、麻疹之後,所引起的。

尤其,罹患乳幼兒肺炎之後,容易引起急性膿胸。有時,也會在沒有罹患其他疾病的情形下,直接引起急性膿胸。

急性膿胸的病原菌,包括了肺炎菌,鏈鎖球菌,葡萄球菌等。

症狀包括高燒、寢汗、胸痛、以及膿痰。

治療方法,可用穿刺來排膿(用空針刺入,將膿抽出)。

同時,將 盤尼西林 Aureomycin Terramycin Erythromycin 等抗生素,直接注入膿胸。同時,用上述抗生素,做肌肉注射。

目前,已經完全不需要採用外科治療法。而且,由於化學治療法的普及,肺炎所引起的膿胸,已經明顯的減少。

胸部的穿孔性外傷,以及敗血症,都可能引起急性膿胸,應加注意。

相關食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