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老人的精神病

年齡大了之後,比較容易生病,在精神方,也容易發生種種障礙。

老人所容易發生的精神病,多半是腦部老化所造成的。腦血管的極度硬化,會造成腦動脈硬化症。

腦質的萎縮,會造成老年痴呆,以及初老期痴呆。

此外,老人也會罹患神經症,躁鬱病(常見的是初老期鬱病),分裂病等。

症 狀

老年人的精神障礙,包括心軟、愛流淚、嚴重忘記事物、夜晚意識不清、造成騷擾。

這些症狀,每天都會有變化,是老年人精神病的特徵。

此外,隨着身體的老化現象,會併發許多病症,因此老年人行動,也受到限制。

嚴重忘記事物時,甚至連自己的名字都不記得,不過,通常都比較記得久遠的事情,而對於新發生的事,總是記不清楚。

老年人不僅身體行動不方便,更由於小家庭的成立,老人變得很孤獨。

多半老人已經離開了工作岡位,性格上容易變得乖僻。嚴重時,會發生被害妄想,嫉妒妄想等現象。

通常,這些症狀的出現,即使在速度上有差異,也會慢慢的變成高度的痴呆狀態。

不久,身體也會變得衰弱不堪。一般,老年痴呆的發病,大致在六十五歲以後發生。

在初老期(五十歲前後),腦部已經萎縮,成為痴呆狀態的情形,稱之為初老期痴呆。

最具代表性的初老期痴呆,有阿魯茲海瑪病(部份的腦質萎縮),與比克病兩種。

不過這兩種病,都很少見。至於,腦質的老化,為什麼有的人,比較強烈,發生得比較早,至今尚未明瞭。

治 療

對各種症狀,須施以適當的處置,要改善痴呆狀態,是非常困難的。

如果半夜起來騷擾,或者,點火來玩,就應當住院治療。

在家庭中,由於老年人行動不方便,容易受傷,家人應當充分注意。

外出時,常常會迷路,不會自己回家,所以應當將名片縫在衣服上,註明地址,電話號碼。

老年人說話會顛三倒四,應當有耐性的慢慢聽老年人在說什麼,此點非常重要。

相關食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