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重症肌肉無力症

這種疾病,肌肉容易疲勞、肌肉無力等是主要特徵。

休息之後,症狀可以暫時恢復,一開始運動,症狀就會惡化。

原 因

神經與肌肉結合的部份,有一種荷爾蒙,叫做乙醯膽素(Acetylcholine)。

乙醯膽素能够刺激肌肉,一旦乙醯膽素的代謝,發生異常,就會發生重症肌肉無力症。

此外,重症肌肉無力症,常常與胸腺腫瘍,甲狀腺機能異常等現象,一同發生。

所以,學者認為,重症肌肉無力症,與內分泌代謝障礙,有密切的關係。

不過,確實的原因,至今尚未明瞭。

症 狀

患者以女性居多。多半在十歲~三十歲左右發病。

症狀一日之內,變化很大。上午很輕微,幾乎沒有任何症狀。

從午後到黃昏,身體勞動後,症狀會逐漸的加強。

主要的症狀,發生在眼睛的肌肉上,包括眼臉下垂、複視等。

此外,主要的特微症狀有呼吸困難、咀嚥困難、發音困難、四肢肌肉無力等。

檢 查

診斷上,主要做肌電圖檢查,重複不斷的刺激神經,以檢查肌肉的活動電位。

此一疾病,起初活動電位很大,慢慢的會逐漸減小(減衰波)。

此外,還要檢查,有沒有胸腺腫,甲狀腺機能異常等現象。

診 斷

一日之內,疲勞與無力的程度,變化很大。

運動後,如果非常的疲勞,好像完全沒有力氣似的。

這種情形,多半是患了重症肌肉無力症。必須做肌電圖的檢查,才能獲得確實的診斷。

治療後的病况

症狀只限於眼睛肌肉的情形,治療後的病況,比較良好。

全身肌肉無力的患者,演變過程逐漸轉好之後,有時會感染其他的疾病,或者突然病情惡化,而導致死亡。

治 療

藥物治療法,以抗乙醯膽酵素劑為主。可併用鉀劑(抗乙醯膽酵素劑,會有噁心、腹痛、下痢等副作用)。

此外,使用副腎皮質荷爾蒙,也有相當的效果。

如果併發巴塞杜病時,可使用抗甲狀腺劑。如果患有胸腺腫瘍時,可用手術切除 ,或施行放射線照射。

生活上的注意 這一種疾病,會由於種種的原因,而急速惡化。

所以應當經常保持身心的安靜。避免受到不適當的刺激。

要注意預防感染其他的疾病。萬一感染了其他的疾病,不要胡亂服藥,應接受醫生的指示。

抗生素的某些種類,感冒藥以及安眠藥中的某些成份,會促使症狀發生暫時性(二十四小時之內消失)的惡化。

有嚥下障礙的情形,應注意避免誤飲誤食。

此外,此一疾病的患者,對手術時的麻醉藥,尤其是對肌肉弛緩劑的感受性特別强烈,因此,手術後,往往不易開始重新做自然的呼吸。

妊娠時,症狀會暫時減輕,抗乙醯膽素的使用量,也可以減少。

患這種疾病的母親,所生下的嬰兒,會有暫時性眼瞼下垂的症狀(新生兒暫時性重症肌肉無力症)。

此外,突然病情惡化時,全身肌肉會變得無力,會造成呼吸困難。

所以,平時,就應當曉得那一家醫院,能够做氣管切開,以及使用人工呼吸器,以免臨時慌亂。

相關食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