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健忘症

與一般所謂的容易忘記事情不同

一般人將容易忘記事物的現象,稱之為健忘症,可是在醫學上,這種現象稱之為記憶力減退。

而醫學上所謂的健忘症,是腦部的疾病,以及頭部外傷,引起意識障礙,和羊癎瘋發作時,將某一段時期的事情,完全忘記的情形。

健忘症可分為下列數種。

1、全健忘

一定期間內的經驗,完全想不起來的情形。

2、部份健忘

部份性的,偶爾可以想起一部份的事情。

3、逆行性健忘

發生意識障礙以前的事情,記憶消失逐漸擴大的情形。

4、心因性健忘

心理受到強烈打擊,所造成的健忘。比如,少女被強姦,此一經驗,完全想不起來的情形。

要想恢復失去的記憶,有時需要施行催眠,以及麻醉分析。

經過相當時日之後,可以恢復一些記憶。

有時,由於某種特殊的原因,會促使記憶力恢復。

記憶力減退

記憶力有年齡差異與個人差異。同時,記憶力會受到當時身體健康情形所左右。

疲倦或睡眠不足時,記憶力會衰退。

造成病態的記憶力減退,包括了老年性痴呆(老耄)、腦動脈硬化症(394頁)、進行麻痺( 420頁)、羊癎瘋的發作、酒精中毒、頭部外傷等。

在這些情形下,患者通常都會感到自己記憶力的減退。

自己認為「記憶力變得不好」,「容易忘記事情」,而請醫生檢查的人,在實際上做過記憶力測定之後,多半一切正常。

而實際上,這些人患了精神官能症,自己認為記憶力減退。

除此之外,不是單單的記憶力減退,而往往不知道,自己身在何處,不知現在幾點,對不存在的事情,却以為存在的現象,稱之為克魯沙克夫症候羣。

此一症候羣,在罹患前面所提到的,能够引起記憶力減退的疾病時,才會發生。

尤其是罹患了慢性的酒精中毒,以及頭部外傷,容易發生克魯沙克夫症候羣。

治 療

罹患精神官能症時,應請精神科醫生,作記憶力測定,以確定記憶力,是否真的正常。

嚴重忘記事物時(尤其是四十歲以上的人,親友發現他容易忘記事物時),應請精神科醫生,或內科醫生詳細檢查,以找出引起健忘的疾病,並予以治療。

不過,老年時痴呆特別嚴重時,幾乎沒有痊癒的希望。

相關食譜

蜂蜜桑椹

【食材】

桑椹1000克  蜂蜜適量

【作法】

取新鮮色紫熟透之桑椹,搗亂,榨汁,入砂鍋煮,待稍濃縮,加入蜂蜜攪勻,煮成膏狀,冷卻後貯瓶中。每日早晚各服2湯匙,開水送服。

【功效】

適用於心煩不寢,頭痛頭暈,健忘,耳鳴,腰酸,夢遺,口燥咽乾,大便乾,舌尖紅,苔少,脈細數的神經衰弱患者。

 

 

本文《摘錄自百病食療與藥食禁忌/立得出版社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