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歇斯底里

以疾病為庇護所的疾病 歇斯底里,是希臘文的子宮。所以,歇斯底里,被認為是女性的疾病,不過男性也會患這種疾病。

會出現身體各部疼痛、感覺遲鈍、耳朵聽不清楚、眼睛看不清楚等,知覺異常的症狀。

同時,站不住,走不了路,抓不住東西,發不出聲音,手足發抖。

全身痙攣、嘔吐,沒有食慾、發燒,沒有月經、下痢、頻尿、出疹子、陽萎等。

此外,精神症狀,還包括歇斯底里狀態,以及,無法說話,沒有表情的昏迷狀態等。

患者會誇大疾病的痛苦,矯揉做作,態度像子孩一樣。

患者身體上,沒有任何異常,是由於精神上的原因,所造成的。

患者在下意識中,認為出現這些症狀,對自己有利,這也是歇斯底里的特徵。

患者心中,有下意識的感情糾紛,轉變形態,就變成了症狀。

也就是患者希望自己,躲藏到疾病之中,來解決感情的糾紛。

比方說,和挑剔的婆婆住在一起的媳婦,如果有了感情上的糾紛之後,媳婦會突然脚部發麻,無法走路。

這也就是,患者要逃到「無法走路」之中,如此,可以住院療養,離開婆婆,接受同情,享受奉承。這種結果,對患者很有利。

歇斯底里,與假病不同,患者並不是自己想生病,而裝着生病。

追求虛榮,喜歡豪華,天真幼稚,喜歡讓別人將自己看得很高的人,容易患歇斯底里。

俗稱的「那個人很歇斯底里」,是指某人容易發怒。容易興奮的意思,與醫學上的歇斯底里,完全不同。

治 療

以精神治療法為主(參照神經症的治療)。 特別興奮時,可使用電擊治療法,或服用精神定劑。

相關食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