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頭痛

1、頭痛的原因、與引起頭痛的疾病

許多不同的原因,都會引起頭痛這種症狀。 

 (1)頭蓋內壓的變化

頭蓋內壓的變化,會引起頭痛。

患腦腫瘍、腦膜炎、蜘蛛膜下出血、惡性高血壓等情形時,由於頭蓋內壓的上升,就會引起嚴重的頭痛。

此外,施行手術時,所做的腰椎麻醉,抽取脊髓液,會降低頭蓋內壓。這時,也會引起頭痛。 

 (2)發燒所造成的頭痛

患感冒、傳染病而發高燒時,常常會發生頭痛的現象。這是因為腦血管擴張與伸展,所引起的。 

(3)頭蓋內、頭蓋外的疾病,所造成的頭痛

腦血管的障礙(腦血血或腦軟化),耳朵的疾病,鼻子的疾病,眼睛的疾病,牙齒的疾病,頭部皮膚的炎症,頭蓋骨的疾病,神經痛(三叉神經痛,後頭部神經痛等),都會引起頭痛。 

 (4)全身性疾病所引起的頭痛

高血壓、低血壓、心不全、尿毒症、藥物中毒等,全身性疾病,在患病期間,會發生頭痛。 

(5)精神上的影響,所造成的頭痛

神經衰弱,歇斯底里等,經常會造成頭痛。 

(6)本態性頭痛

本態性頭痛,包括了組織胺(Histamine)頭痛,與偏頭痛。

注射組織胺這種藥物,就會引起頭痛,這是因為腦血管擴張與伸展所造成的。

很多疾病所發生的頭痛,都與組織胺有密切的關係。

偏頭痛與過敏性的原因,精神上的因素,以及遺傳,有密切關係。 

 以上說明了,許多原因會造成頭痛,許多疾病也會造成頭痛。

頭痛時,尤其是頭痛繼續不斷,不停止時,就應當設法找出頭痛的真正原因。 

2 頭痛原因的檢查

下面談一談,頭痛時,應當如何處置。 

 許多人在頭痛的時候,就立刻買治頭痛的藥物,或者,買止痛藥。

吃了藥之後,頭痛會停止,等到下次再頭痛的時候,又再藥服用。

像這樣,不確定原因,僅只設法止痛的處置方法,往往會忽視了一些重大的疾病,想要醫治時,已經為時太晚了。

那麼,頭痛時,應如何確定原因呢?首先,應當接受醫生的診斷。

最初,接受內科醫生的診斷。如果內科沒有疾病,可依次接受,眼科、耳鼻科、外科、精神科、牙科等,專門醫生的診斷。 

 所以,最好是到綜合性的大醫院,做一次全身檢查。

感冒之類簡單的原因,會造成頭痛。腦膜炎、腦腫炎之類複雜的原因,也會造成頭痛。

所以,首要之務,就是要確定頭痛的原因。

因此,必須接受一些必要的檢查,包括血壓,眼底檢查,視野的測定等。

隨情況的需要,有時也要做腰椎穿刺,頭蓋的攝影,腦血管攝影,腦波測定等,特殊的檢查。 

3 頭痛的治療

頭痛的治療,可以分為藥物治療法,學理性治療法,精神治療法,外科治療法。

能夠確定原因,而針對原汏所施行的治療方法,稱之為原因治療法。

  不考慮原因,而只是設法消除頭痛的治療方法,稱之為對症治療法。

 原因治療法

腦腫瘍,硬膜下血腫等疾病,如果不採用外科治療法,施行手術,就有生命的危險。

腦腫瘍,必須大量服用或注射抗生素,並接受手術。

感冒或傳染病,只要服用解熱劑或抗生素,就能夠使熱度下降,消除頭痛。

患有梅毒時,應治療梅毒。患高血壓,應服用降血壓劑,血壓下降後,頭痛就會消失。

精神上的原因,所造成的頭痛,應當採用精神治療法。

對神經衰弱,神經症,歇斯底里,須同時使用精神治療法,及藥物治療法。

此外,眼睛、耳朵、鼻子的疾病,所造成的頭痛,需要先將引起頭痛的疾病,予以治療。

例如,使用與近視度數不合的眼鏡,會造成頭痛,因此,檢查之後,應改用適當度數的眼鏡。

蓄膿症、中耳炎,以及齒槽膿漏,都會造成頭痛,應設法根治這些疾病。

對症治療法

所謂對症治療法,是在調查頭痛原因的同時,使用藥物, 壓制頭痛的方法。

長久以來,所使用的治頭痛藥物,包括了阿司匹靈解熱劑中,都含有咖啡因。

一般市面販賣的頭痛藥物,對感冒所引起的頭痛,相當有效。但是對腦膿瘍、腦膜炎等,所引起的頭痛,則沒有什麼效果。

 

 

相關食譜

桂圓棗仁湯

【食材】

桂圓肉12克  炒棗仁15克

【作法】

共燉湯飲用,可常服。

【功效】

適用於頭痛且暈,心慌氣短,神疲乏力,面黃無華,唇指色淡者。

 

 

本文《摘錄自百病食療與藥食禁忌/立得出版社》

香附川芎茶

【食材】

香附子、川芎、茶葉各3克

【作法】

共研為粗末,開水沖泡,代茶飲服。

【功效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