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躁鬱病

數月之內,即能完全痊癒,不過痊癒後,可能再度發作。

在沒有任何原因的情況下,突然患者變得非常明朗,喜歡說些誇大的話。

相對的,有時會突然變得非常憂鬱,說些不想活之類的話。

這種情緒上的變化,為主要症狀的疾病,稱之為躁鬱病。

不斷重複憂鬱狀態的情形,稱之為憂鬱病(鬱病) 不斷重複明朗狀態的情形,稱之為躁病。

躁鬱病的形成原因,至今尚未明瞭,可以確認的是,一部份是由於腦內胺(Amine)的代謝異常,以及體質所造成的。

缲鬱病多半發生在思春期。鬱病在更年期也常發生(更年期鬱病)。

躁鬱病男女患者的比率,不相上下。

躁病

情緒非常的痛快,話特別的多,不停的說,談完一件事,又談一件事。

而且,喜歡說些誇大的話(如有很多錢,將變得很偉大,什麼事都能做等等)。

同時,喜歡胡亂買東西,隨便送給別人,不斷的計劃各種的事,寫信,不眠不休的忙碌等。

病情輕微的時候,看起來很正常。病情轉劇後,誰的話也不聽。

往往喜歡反抗上司,為一些小事就立刻發怒,時常動手打架,酗酒等。

鬱病

情緒非常的憂鬱。沒有精神,沒有食慾,不喜歡說話。

也不喜歡外出。常常說身體不舒服(說自己患了重病,或者,認為自己的內臟,都失去了功能)。

有時,又會說自己是罪孽深重的人(給別人添加麻煩,以前做了多少事等等)。

又會說,自己沒有財產,或者,財產被人剝奪了之類的話。

有些時候,又說自己想死,想要自殺,或者,一句話也不說,也不飲食。

但是,部分更年期的鬱病患者,通常話比較多,一天到晚喋喋不休。

躁病與鬱病,在兩三個星期~幾個月之內,就會完全痊癒。是其特徵,但是往往會再度發作。

治 療

輕微的情形,可以做通院治療,嚴重時,必須做住院治療。

躁病,行為很慌亂(如亂買東西,睡不着覺,不停的在計劃事情,喜歡打架等。) 鬱病,有自殺的可能,往往不喜歡吃飯,身體會日漸衰弱。

躁病的治療方法,包括了強力精神安定劑的使用,施行炭酸鋰治療法,電擊治療法,持續睡眠治療法等方法。

鬱病的治療法,包括電擊治療法,使用抗鬱劑,以及施行持續睡眠治療法。

患鬱病而無法飲食的人,可用注射,或從胃管補給營養。

預 防

此一疾病,目前還無法預防,不過,這是一種一定能够治療的疾病。

如果再度發作時,應當注意失眠以及情緒的變化,並儘早治療。

在看護上,特別需要注意的,是鬱病的自殺企圖。

在精神病當中,自殺最多的,就是鬱病(其後的自殺順序是,精神分裂病,性格異常,老年精神病等)。

被診斷為鬱病之後,即使患者不說想要自殺,家人也應當注意他的自殺企圖。

家人應當把刀子、繩子之類的東西收起來,自殺行為多半在疾病稍微好轉時發生。

所以,疾病稍微好轉時,應特別注意患者的行為。

相關食譜

冬蟲夏草燉豬腦

【食材】 

甘麥大棗粥

【食材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