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多胎(雙胞)妊娠

同時妊娠了兩個以上的胎兒時,稱為多胎妊娠。

多胎妊娠當中,最常見的,就是雙胞胎(雙胎,每八O~一OO件生產中,約有一件,是雙胞胎。) 三胞胎以上的情形,極為少見,每數十萬至數百萬件中,才有一件。

雙胞胎只是胎兒的數目是複數而已,其發育過程,與一般的妊娠(單胎)完全一樣。

分娩時,接近出口的胎兒,先生出來,在深處的胎兒,後生出來。

一切的生產過程,都與一般的生產(單胎),完全相同。

但是,因為同時妊娠兩個胎兒,母體方面的負擔非常大,容易併發早產,或妊娠毒血症。

所以,確定妊娠了雙胞胎之後,應當接受醫生的指示,做適當的調養。

症 狀

在妊娠前半期,沒有明顯的徵兆,到了後半期,腹部急速脹大,比一般懷孕的月數,要大,要重。

但是,別的原因,也會造成腹部的特大特重現象,應接受專門醫生的檢查,以便辨認。

原 因

雙胞胎的形成原因,有兩種。

一種是妊娠當初的受精卵,在細胞分裂開始的時候,就形成兩個胎兒(一卵性雙胎)。

另一種情形是,偶然的,排出了兩個卵子,每一個卵子,又分別受精(二卵性雙胎)。

診 斷

推測可能是雙胞胎時。在胎兒尚未發育到某種程度之前,是無法確定的。

通常,要到七個月以後,才能做確實的診斷,確定是否為雙胞胎。

做腹部的觸診與聽診,大致就能確定,是否為雙胞胎。

有時,需要併用X光及超音波診斷。

生活上的注意事項比一般的妊娠,更應謹慎,需有充足的休息與睡眠。

同時,應當注意營養,並且應當設法預防早產,或妊娠毒血症。

相關食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