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帶下、白帶

帶下的增量與變色,是罹患婦科疾病的證據

白帶又稱帶下,是婦科疾病的患者,必定會有的一種症狀。

帶下,並不是一種病名。只要有帶下出現,就表示罹患了某種婦科疾病。

健康的婦女,性器上,都多少會有一些分泌物,分泌物是透明,或乳白色的,帶有粘性,能夠使陰道粘膜保持濕潤,通常婦女都不會自覺。

一旦罹患了婦科疾病,這種分泌物的量,就會增加,性質也會改變。

混濁白色的,稱之為白帶下,黃色膿狀的,稱之為黃帶下,淡褐色的,稱之為赤帶下,但一般都統稱為白帶。

如果是癌,或流產的殘遺物,就會發出一種特殊的臭味。

帶下會從陰道內流出,弄髒衣服,內褲上留下印子。

有時,帶下甚至會流到大腿部,使患者感到極不舒服。

有些有潔癖的婦女,常常非常神經質的,自認為有帶下。

事實上,這些婦女,根本沒有帶下,而只是有「無帶下的帶下感」。

相反的,也有一些婦女,認為婦女有帶下,是必然的現象,因而擱置不理,結果失去了卽時醫治癌症的機會。

發生帶下時,不論是何種情形,都應儘早接受婦產科醫生的檢查,以找出原因。

從解剖學的觀點來看,可以知道,女性性器的結構,容易受到細菌的侵入。

陰道的入口位於尿道口,與肛門之間,因此,極易受到外來的汚染。

而由陰道經過子宮口,子宮頸管,子宮腔,輸卵管,可以通往腹腔(參照778頁的圖片)。

所以,大小便後,如果不能保持清潔,或者,月經時,將脫脂棉,或衛生紙放入陰道內忘記取出,都會引起炎症。

丈夫帶有淋菌時,細菌會由子宮口,經輸卵管,進入腹腔,引起炎症。

換句話說陰道炎、子宮頸管內膜炎、輸卵管炎、骨盆腹膜炎等,都是造成帶下的原因。

其中,最常見的是頸管的帶下,以及陰道炎,所造成的陰道帶下。

治 療

像這樣,帶下的形成原因,非常的複雜,治療上,也隨其原因,而施以不同的治療,不能一概而論。

醫生必須先檢查帶下的性質,份量,以及是否有細菌或寄生蟲的存在。

同時,需要施行內診和陰道鏡診,找出原因後,給予適當的治療。

市面販賣著種類繁多的藥物,但是患者絕不可自己胡亂判斷,胡亂服藥。

有的人認為,有了帶下,就必須將陰道予以洗淨,這種觀念是錯誤的。

陰道本身具有自淨作用,對於侵入的外來的細菌,具有自然防禦的能力。

如果,不斷的洗淨,會破壞陰道腔內的原有防禦能力。

但是,患有潰瘍,癌,而流出混有膿汁,發出惡臭的帶下時,就必須用消毒藥水來洗淨。

其他的情形,可用脫脂棉擦拭,然後塗上藥液或粉末。

在一定的時間之後,也就是藥效消失之後,將藥物沖洗掉。

此外,也可使用特定的陰道坐藥(盤尼西林陰道片,Trichomycin陰道片)。

以前,淋菌性的帶下,為主要的診查治療對象,現在滴蟲以及真菌類所造的帶下,也須要治療。

相關食譜

玫瑰花湯

【食材】 

車前粥

【食材】 

鮮山藥汁

【食材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