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脈搏不整

如字面所示,也就是脈搏不規則的跳動。

最常見的是,期外收縮(也就是在定共的跳動之外,有一兩次收縮。) 其次是,絕對性脈搏不整(脈搏完全紊亂的情形)。

此外,還有一種情形,就是脈搏的欠損(欠次)。

年輕人所發生的期外收縮,不必過份擔心,但是,對於其他的脈搏不整,則應加以注意。

可用心電圖,做詳細的比較,然後接受適當的治療(內服或用電刺激心臟)。

有時,脈搏的韻律,並沒有紊亂,但是,跳動達一百次以上。

這種情形,稱之為發作性頻脈症。患者胸部會突然跳動,持續數十分鐘~數小時後停止。

在最初發作時,患者會以為自己即將死去,在這種時候,如果注射強心劑,是不適宜的。

因為,強心劑會使心臟跳動得更快。最好的方法,是仰臥,閉起眼睛。但是,眼睛望向腳部。

然後,請別人用姆指,垂直按壓兩隻眼睛,雖然有些疼痛,應當忍耐。

按壓幾分鐘之後,脈搏就會恢復正常。這種方法,稱之為阿休尼爾法。 這種方法,並不是對所有的發作性頻脈症,都能產生效果。

但是,對一半以上的患者,相當有效。尤其,對第一次發作的患者,特別有效,在家庭中,可以嘗試。 使用這種方法,如果無效時,可以請醫生注射,減少脈搏跳動次數的藥物。

相關食譜

香蔥燻鯖魚醬

【材炓】 

黃耆人參粥

【材料】 


紅參酒

【材料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