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下顎的腫起物

有的很痛,有的不很痛。

下顎會長出各式各樣的腫起物,有的會有激烈的疼痛(炎症),有的則絲毫不痛(腫瘍、囊胞)。

疼痛的腫起物,有骨膜炎、骨髓炎等,其形成原因,是由於蛀牙、齒槽膿漏、智齒周圍炎、齒齦炎、口內炎等所造成的。

在最初,患部會發紅、發腫、疼痛,患部周圍的牙齒,會有動搖的現象。

病情轉劇後,會變得嚴重發腫,甚至,臉部的形狀,也會改變。

同時,患者會有發燒、發冷、發抖、頭痛、食欲不振等症狀。

有了上述現象時,應儘早請牙科醫生檢查,這是非常重要的。

不太痛的腫起物,分為兩種,一種是牙齒患病所造成的。另一種,則不是牙齒患病所造的。

牙齒患病所造成的腫起物有,濾胞性牙齒囊胞、琺瑯質上皮腫、牙齒腫、牙根囊胞等。

上述各種的腫起物,除了牙齒腫之外,都會在下顎骨中,長出囊胞。

囊胞慢慢擴大之後,該一部份,就會發腫,附近的牙齒,就會動搖。

牙齒的排列,也會變得不整齊。其中,患了琺瑯質上皮腫,有時,必須將下顎切除。

不是牙齒患病所造成的,而且也不疼痛的腫起物,也有兩種。

一種是良性腫瘍,包括了纖維腫、血管腫、骨骼腫等。

另一種是惡性腫瘍,包括了肉腫與癌等。

此外,特殊的疾病(鼻口蓋管囊腫、球狀上顎囊腫、類皮囊胞等),也會使下顎長出囊胞。

良性腫瘍,發育很慢,多手無害,可以不必急着動手術。

惡性腫瘍,不怎麼痛,可是會不斷的擴大,最後導致死亡。

所以,患了惡性腫瘍,片刻也不能等待,應儘早接受手術。

惡性腫瘍當中,顎骨所發生的癌,上顎要比下顎多。

上顎的癌(上顎癌),在鼻癌的部份(502頁)已經說明過了,可參考該項說明。

下顎的癌,患者以五十~六十歲的人居多,深處的牙齒,會漸漸的發腫。

慢慢的,臉類也會跟着發腫。更進一步,下巴以及頸部深處的淋巴腺,也會發腫。

由於患者,不會感到疼痛,所以在淋巴腺發腫時,應特別注意。

相關食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