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失眠

多半會出現精神官能症

睡不着,尤其是習慣性的,以及慢性的狀態,稱之為失眠。

失眠的類型,可分為下列三類: 

不易入睡的情形。

容易入睡,但是睡不着容易醒來。

在清晨破曉時分,就會醒來的情形。

失眠症,有的是由於身體或精神上,患了各種疾病所造成的。

(腦炎、腦膜炎、腦部外傷、嚴重的傳染病、鬱病、精神分裂病、進行麻痺、酒精中毒所造成的精神病,動脈硬化硬、高血壓等)。

也有一些失眠症,會出現精神官能症的症狀。

屬於前者的情形,應當將引起失眠的疾病,予以澈底治療。

尤其,過了中年的人,早上如果醒得太早,就應當檢查一下高血壓。

失眠症的患者,心裏越想睡,往往就越睡不着,腦中會出現許多討厭的事情。

有的情形是,失眠感很强烈,自己以為睡不着,而實際上,却睡得很熟。

出現心理症狀的失眠症,在治療上,應當找出患者的心理因素,然後施以精神治療法。

也就是讓患者認為,卽使睡不着,也沒有什麼大不了,失眠不會導致死亡,睡不着時,可以通宵看書,來打發時間。

有時,可以使用輕微的催眠劑,來幫助睡眠,不過,這種方法,畢竟只能做為補助手段。

大多數的情形,都是患者吃了藥,有了安心感,就能安然入睡,卽使服用的,不是安眠藥,也能入睡。

自己胡亂使用安眠藥,不能配合症狀,就會發生中毒,以及種種的弊害。

有時,不經過特殊的治療,失眠症無法痊癒.所以必須接受精神科(神經科)醫生的診斷與處方。

相關食譜

枸杞紅棗湯

【食材】

枸杞子12克  龍眼肉15克  紅棗6粒

【作法】

水煎,於睡前服。

【功效】

不僅有養生安神作用,且對植物神經系統紊亂引起的心跳、怔忡、失眠等症,都有很好的調節平衡作用。

 

 

本文《摘錄自百病食療與藥食禁忌/立得出版社》

浮小麥黑豆湯

【食材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