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羊癎瘋

近年由於治療進步,也有一些完全治癒的例子。

羊癎瘋,主要以三種形態出現。

第一種,是一般人所熟知的羊癎瘋,也就是「大發作」。

「大發作」時,患者會突然喪失意識,而倒下,全身發生痙攣,數分鐘後,恢復原狀。

第二種是「小發作」,患者只會喪失意識,但是不會發生痙攣現象。

第三種是「精神運動發作」,患者會做好幾分鐘,無意義的動作,而且對自己所做的事,完全記不起來。

原因 以腦腫瘍、腦部損傷(尤其是生產時的損傷)原因,所形成的羊癎瘋,稱之為症候性羊癎瘋。

不過,大多數的情形,都是原因不明的真性羊癎瘋。

一般,羊癎瘋的患者,只佔人口的0.三%。

「真性羊癎瘋」,有一部份是由於體質所造成的。父親或母親,有一方患有羊癎瘋時,那麼女子罹患羊癎瘋的比率是十%左右。

此外,羊癎瘋的患者,一方面,規規矩矩,一絲不苟,很有耐性,而另一方面,却又具有糾纏不休,沒有耐性的性格(羊癎瘋性格)。

症 狀

大發作 發作之前的一段時間開始,就會感到情緒不佳,眼睛看不清楚,手足麻木的現象。

雖然有些患者,能够感覺到即將發作。不過,大多數的發作,都是突然發生的。

也就是,突然意識喪失而倒下,全身發生痙攣現象。

最初的十秒鐘,身體與手足,僵得很硬,稱之為「強直性痙攣」。按着手足會有細微,而逐漸擴大的發抖現象,稱之為「間代性痙攣」。

痙攣大約發生一分鐘,就會結束,重新開始呼吸時,由於口中聚集了許多唾液,所以會吹出泡沫來。

不過,這時,意識尚未恢復,會發出很大的鼾聲。數分鐘之內,處於睡眠的狀態。

意識恢復之後,頭部暫時會昏昏沉沉,有時會頭痛。

像這樣的發作,一個月發作一兩次,是很普通的。有時,一日之內,發作數次,有時,兩三年之內,才發作一次。 

小發作

小發作,是數秒到十數秒,在很短的時間內,僅僅喪失意識的現象。

將剛剛在談的話,做的事,以及運動等。突然停下來,睜大了眼睛,瞪在某一目標上。

或者,在吃飯的時候,突然變得發呆,將拿在手裏的飯碗或筷子,掉在地上。

偶爾,嘴巴或手足,也會發生極輕微的痙攣。

小發作結束後,患者會立刻開始繼續剛才未做完的事。

不過,患者對發作中的事情,是絲毫不記得的。

這種小發作,多半在十歲以下的兒童期,就會開始。

一天之內,發作數次至數十次,成長後,會逐漸減輕。

多半,都不會對智能及性格,發生影響。 

精神運動發作

患者會做數分鐘至數小時,毫無意義的動作。事後對當時的所做所為,完全不記得。

比方說:與剛才所做的動作,毫無關聯,患者會突然到附近走一圈。

或者,做出一些找尋東西的動作,或者,不斷的解開扣子,又扣上扣子。

或者,用舌頭發出奇怪的聲音,往往會看到實際上並不存在的景色。

或者聽到,實際上不存在的聲音與音樂。

有時在昏迷狀態,會有粗暴行為,甚至放火。 

週期性情緒不佳症 沒有特別的原因,患者就會發生週期性情緒不佳的症狀。 

其他 有時,羊癎瘋的各種類型的症狀,會混合在一起出現。

診 斷

如果是定型性的羊癎瘋,只要接受精神科醫生的診查,就能够診斷出來。

較複雜的情形,需要做腦波的檢查,腦波的極細微變化,可以用增幅器擴大,並且記錄下來。

檢查之後,部分病人就可以知道,是否是患了羊癎瘋,以及那一類型的羊癎瘋,嚴重到什麼程度等。

如果被誤認為是歇斯底里發作,或者為腦貧血來處理,就相當的危險了。

羊癎瘋的發作,尤其是大發作重複不斷時,不僅會使羊癎瘋性格變得非常強烈,而且,會逐漸的,使腦部發生變化,而造成羊癎瘋性的痴呆。

發作時的看護 發作時,首先需要將周圍危險的物品清除掉,可用筷子纏上紗布,夾在患者口中,以免發作時,咬傷舌頭。

或者,用力將患者的下顎往上推,以免患者在發作時,咬傷舌頭或嘴唇。

痙攣,發作完畢後,應將患者的臉,朝向側方,以免唾液或嘔吐物,阻塞氣管。

一天如果發作十次以上,是相當危險的,不可大意,應接受醫生的指導與處置。

治 療

「症候性羊癎瘋」如果是由頭部外傷,或腦腫瘍所造成的,只要以外科手術,治癒頭部外傷或腦腫瘍,羊癎瘋也就會痊癒了。

至於「真性羊癎瘋」,目前還沒有有效的治療法。

無論是那一種羊癎瘋,目前有許多能够有效控制發作的藥物。

所以,只要每天按時服用藥物,就能够防止發作。

病型以及發作的頻度,有所改變時,藥的種類與份量,也必須改變。

因此,需要經常接受神經精神科醫生,或小兒科醫生的指導。

此外,發作繼續不斷,無法停止時,會有生命危險,應接受醫生的檢查。

養生 日常的生活中,應避免精神上、肉體上的過度疲勞,並控制飲酒,及其他的刺激物。

同時,應當避免過飲過食及便秘,患者應選擇萬一發作時,不會發生危險的職業。

入浴中,以及在火爈旁邊發作,是非常的危險,患者本人,以及周圍的人,都應當注意。

一般人認為,羊癎瘋是無法醫治的疾病,但是大多數的情形,都會隨着年齡的增長,而減少發作,最後,變成完全不發作的例子,也為數不少。

所以,患者本人與家人,不要失去希望,應當有耐心的慢慢治療。

相關食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