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斯蒙(SMON)

在發生腦部症狀之後,接着會發生急性,以及亞急性的視力障礙、知覺障礙、運動障礙等。

病巢在視神經、脊髓、末梢神經等處。這種疾病,稱之為斯蒙 (Subacute Myeol-Optico-Neuritis 【SMON】)

原 因

這是在一九五八年,日本所發生的疾病。

由於在日本很多地區,發生這種疾病,於是,有的學者認為是濾過性毒所引起的。

其後,由於患者會長出綠色舌苔,於是就有學者認為是奇諾弗 ﹝拉丁文Chinoforum ,英文的全名為 Iodochlorohydroxyquinoline﹞這種藥物中毒所造成的。

後來,奇諾弗停止銷售後,發生率就大量減少,於是奇諾弗毒的論點,就變得更為有力了。

症 狀

所有的患者,都會有腹部症狀。多半都會發生腹痛與下痢。

有時也會有便秘,以及腹部有膨脹感。不過,這些腹部症狀,在神經症狀出現的同時,就會減輕。

神經症狀中,最早出現的,是知覺的異常,尤其灼熱感的異常,最為明顯。

灼熱感的異常,主要發生在肚臍的下方。運動障礙,包括了下肢的無力,以及病情惡化時,所形成的肌肉萎縮。

膝蓋腱反射,會變得亢進。跟腱反射,會完全消失。

眼睛的症狀,包括目光呆滯、複視(將事物看成兩重)。

同時有視力減退、色覺異常(色盲及色弱)等現象的發生。

全體患者中,約有十五%,會出現這些眼睛的症狀。

過 程

症狀在二~三週之後,變得最為嚴重。其後,就慢慢的恢復。

如果,再度發生下痢或腹痛等腹部症狀,病情就會惡化。

診 斷

這種疾病,需要與多發性神經炎,多發性硬化症、變形性脊椎症、亞急性聯合性脊髓性症等疾病,相互鑑別。

治 療

停止服用奇諾弗。在初期應保持安靜。服用止痢劑(停止下痢的藥物),鎮痛劑。

同時也可併用,副腎皮質荷爾蒙。

症狀固定之後,可使用物理治療法,並大量服用維他命劑。

對於知覺的異常,可使用末梢血管擴張劑。

相關食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