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中風(腦溢血、腦塞栓、腦血栓、腦軟化)

應在昏倒的地方,保持絕對安靜

突然,意識喪失,手足麻痺的現象,稱之為中風。

因腦血管的破裂、出血,引起的中風,稱為腦出血,或腦溢血。

因血管漸漸變得狹窄,造成閉塞,而引起的中風,稱為腦血栓。

腦內的血管中,血液凝固,造成堵塞,所引起的中風,稱之為腦塞栓。

因為患了腦血栓、或腦塞栓,使腦部的營養髮生障礙,而引起的中風,稱之為腦軟化,或腦硬化。

腦出血的原因,是由於高血壓(612頁)所造成的。年齡以四十~六十歲的人居多。

腦血栓,是由於腦血管的動脈硬化,所引起的。腦血栓的患者,年齡要比腦出血的患者大。

腦塞栓,是由於心臟病的患者,或患有長期性疾病,長時間躺在床上的人,心臟或血管中的血液,發生凝固,而造成腦血管的閉塞。

腦塞栓的患者,有年輕人,也有老年人。

中風在許多國家,都是佔死亡第一順位的疾病。

由於經濟進步,生活水準提高,飲食生活與生活環境,獲得改善,高血壓症的控制與治療-非常進步,因此,腦出血引起的死亡,已經大為減少了。

相對的,腦梗塞的患者,在急速增加。

腦出血,只要充分控制高血壓症,是可以預防的。但是,一旦發病,急速死亡的危險性,非常的高。

腦梗塞,由於平均壽命的延長,以及高血壓者或長壽,使得腦梗塞的患者,大為增加。

腦梗塞發病後,很少有急速死亡的情形。但是,如果擱置不理,就會留下嚴重的後遺症。

中風患者,在情況許可下,應轉移到能夠做分看護、治療、檢查的地方。

最好是,轉移到醫院,請醫生做積極的處置,與適當的治療。

茲將引起中風的疾病,分項敍述如下:

腦出血(腦溢血)

大部份的腦出,血都反生在高血壓患者的身上。而且,都是突發性的。

所以,腦出血多半在白天工作或活動時發病。過度興奮,突然寒冷,急速血壓上昇,都是造成腦出血的誘因。

症 狀

突然半身麻痺,舌頭打結,無法言語。最初,多半會有頭痛、精神不佳的現象。

有時,也會發生嘔吐,患者的意識,逐漸模糊,而進入昏睡狀態。

進入昏睡狀態後,有時會發生痙攣、或發燒,臉色一會兒發青,一會兒發紅。

不過,是否能夠保住生命與臉色的好壞,沒有太大的關係。

七十歲以上的老人,由於心肌硬塞,而發生休克,其發病時的症狀,與中風症狀症戕類似,這種情形,之為心臟中風。

如果,老年人突然發生意識障礙,及單側的麻痺。同時,臉色發青、身體發冷、冒汗、脈搏微弱,這時,發生心肌硬塞的可能,要比腦出血來得高。

心臟中風發作後,病情會急速惡化,在很短的時間內,導致死亡。

包括心腦中風在內的腦出血,發作之後,是否能夠保住生命,與當時的情況,有密切關係。

如果,發生意識障礙,呼嘁患者的名字,患者聽不見。

擰搯患者,也沒有反應。繼續昏睡不醒,在這種情況下,要想保住生命,就很困難了。

腦出血,腦幹,例如橋腦出血,單側麻痺的現象,就不太明顯。

橋腦出血,會發生突然的意識障礙。一開始,意識障礙的程度,就很強烈。

在兩個小時之內,會成深沉的昏睡。

發作當天,會出現三十九度的高燒,多半會急死亡。 或者在三天之內,導致死亡。

原 因

高血壓是造成腦出血的主要原因。

但是,僅只血壓上昇,並不會造成出血。腦血管變得脆弱,容易破裂,才會造成出血。

這種血管的疾病,並不是動脈硬化,而是血管壞死。

血管壞死,是如何發生的。至今尚未確實明瞭。多半與高血壓或動物性蛋白質的攝取不良,或食鹽的攝取過量有關。

發生血管壞死的部位,會因為高血壓的衝擊,而逐漸浮腫。

血管壁變得容易破裂。在這種狀態下,血壓如果上升,就會造成血管破裂,而引起出血。

處理與治療

發生腦出血時,適當的應急處置,是非常重要的。

原則上,必須保持絕對的安靜,有的患者在最初,會因興奮或不安而亂動,應小心注意。

患者多半不久就會喪失意識,應讓患者,靜靜的躺著。

周圍的人,絕對不可慌張,而想將患者搖醒,這樣非常危險。

在家中發作時,只要發作的地方,不是極端的不適當,就應當讓患者躺在原地。

然後,等醫生來家診治。在醫生的指示下,小心的將患者,抬到適於看病的房間。

陽台、厠所、浴室,容易遭受風寒,非常危險,應小心的搬到適當的地方。

搬運的時候,不要讓患者的頭部下垂,應使患者的頭部,與身體保持一直線。

如果距離較遠,可用門板來搬運。像領帶之類,使頸部太緊的東西,都應當除掉。

讓患者胸口的衣服敞開,腰帶也應除掉。

如果發生在醫生無法立刻出診的地方,應當在不移動患者的原則下,將患者的衣服脫掉。

患者多半會發生排尿失禁,應準備尿布,或在腰下墊上塑膠布。

應使用像水枕一般,較低的枕頭。即使,不用枕頭,也沒有關係。

但是,絕對不可以使用較高的枕頭。 在沒有意識的時候,沒有使用冰枕的必要。更換冰枕而將患者的頭部搬動數次,是非常危險的。

在醫生指示下,可以將冰袋放在額頭上,頸部的兩側,及心臟處。

患者嘔吐時,應當讓患者側臥。為了防止褥瘡與肺炎,應當每隔兩小時,變換一下姿勢。

變換的方法,是在一邊的肩下,或腰下,墊上坐墊,詳細的情形,應接受醫生的指導。

意識障礙,繼續不斷,危險性就很高,是否應當送往病院,應慎重考慮。

發作後的第二天以後,僅靠醫生的出診,是很難治療的。

參考醫生的診斷,在情況許可下,應住院治療。

腦出血,因血腫發生的部位,有時施行手術,也能夠獲得痊癒。

腦硬塞(包括腦軟化、腦血栓與塞栓)

腦硬塞與心肌硬塞相同,是腦血管堵塞,而使腦的機能發生障礙。

腦血管堵塞之後,血液無法流過的部份,就會造成腦軟化,所以,腦硬塞,也就是腦軟化。

症 狀

有時,是夜晚就寢之後發病。有時,在早上起床時,發生單側的麻痺。

腦硬塞的症狀,多半是逐漸變化的。原本身體健康的人,感到有些不舒服,在家裡休息,不久,症狀就漸漸的明顯了。

有時,也會在大白天,突然的發病,症狀以單側的麻痺為主,有時也會發生麻木感。

與單側麻痺相同一側的臉部,會發生麻痺,嘴巴向下歪斜,流出口水來。

像這樣的單側麻痺,會突然發生,並在幾分鐘之內,發作到完全的形態。

最初,這些症狀,只是輕微的麻痺,漸漸的,麻痺會變得很嚴重。

此外,會發生口齒不清的現象。完全不能說話的狀態,稱之為失語症

由於患者完全無法言語,往往會誤認為是意識障礙。

不過,只要患者能夠接受指示,而張開嘴,或閉上眼睛,就不算是意識障礙。

失語症,多半與右邊的單側麻痺,同時發生。

症狀進一步惡化,眼睛會看不清楚,右邊的眼睛,或左邊眼睛的一半看不見。

發病時,會有頭痛、目眩、嘔吐等現象。

其後,即使不發生單方向的麻痺,也會發生半身無法活動、無法走路、無法嚥東西、眼睛看不清、口齒不清等,種種症狀。

這些症狀顯示出,腦幹的一個特殊部份,發生硬塞現象。

腦硬塞,有時也會造成意識障礙。

原 因

腦血管堵塞的原因有二。腦血管由於動脈硬化,使得血管內腔,變得狹窄,而導致堵塞的現象,稱之為腦血栓。

腦血栓的患者,多半是高齡者,或者是,有糖尿病的老人。

患有心臟病,心臟中血液發生凝塊,凝塊流出後,堵塞了腦血管的情形,稱之為腦塞栓。

這種情形的心臟病,有心臟瓣膜症(尤其是僧帽瓣的病變),絕對性不整脈(心房纖維顫動),心肌硬塞等病症。

最近,即使沒有患心臟病,也有一些情形,是通往腦部的血管,發生動脈硬化,形成血栓,血栓剝落後,堵塞腦血管。

換句話說,由於此一發現,使得腦血栓和腦塞栓,已經不能像以往,分得那麼清楚了。

因此,現在有一種傾向,就是將腦血栓和腦塞栓,兩者合併,稱之為腦梗塞。

血壓正常,或血壓較低的人,一旦中風,多半就是患了腦梗塞。

即使是用糖負荷試驗,才能檢查出來的,極初期的糖尿病,也會發生腦梗塞。

血中的脂質不正常的人,也就是膽固醇含量較高,或中性脂肪含量較高的人,也容易發生腦梗塞。

此外,血壓下降、脫水,都是腦硬塞的誘因。包括了血壓下降劑的使用不當,飲酒或瀉藥,造成脫水,食慾不振,所造成的水份攝取不足等。

治 療

腦梗塞,原則上在發作的第二~三天,讓患者住院,並做一個月左右的治療。

在家中療養,容易發生併發症,機能恢復得也比較慢。

也就是在家中安靜的躺在床上,容易發生肺炎或褥瘡。

即使不發生這兩種疾病,站起來的時候,眼睛也會發黑、發昏。

為了預防這些問題,每二~三小時,應當變更一下姿勢。

簡單的方法;是用坐墊或枕頭,墊在左邊或右邊的肩部或腰部。

麻痺一側的手足,如果不予以活動,發生變形,關節就不能活動。

因此,應當在醫生的指導之下,將手足放在較適當的位置上。

並且從發作時開始,由他人幫助患者活動,以防止關節僵硬。

同時,可以依次作坐下、站立的訓練。

要恢復完全正常的生活,需要做許多的訓練,從坐下站立的動作開始,到日常生活的訓練,種類很多。

這些訓練,最好能在醫院,或者是專門性醫院,來施行。

在自宅中,做這些訓練之前,應充分的研讀,各種的說明書。

此外,造成腦梗塞,有許多基礎疾病,患者也應當治療這些疾病。

同時,使用能夠幫助腦部循環與代謝的藥物。

暫時性腦虛血

短暫出現單側麻痺、言語障礙、半身麻木的現象,稱之為暫時性腦虛血。

所謂暫時性,是指在二十四小時之內,會消失的情形。

多半的暫時性腦虛血,在一小時之內,就會消失。

此外,還有目眩、手足不聽指揮、無法言語、眼睛看不清、容易摔倒、意識喪失等症狀。

原因與治療

這種疾病,是由於血壓下降所造成的。

也可視之為,是腦梗塞的前兆。做為腦梗塞的前兆,所引起的暫時性腦虛血,都是由於動脈硬化所造成的。

所以,患有動脈硬化的人,即使出現了暫時性的神經症狀,也應當接受精密的檢查。

前兆與中風的症狀,多半相同,以前曾經發生過,右邊手足麻痺的人,以後也多半會發生,右邊的側向麻痺。

如果,被診斷為患了暫時性腦虛血,一年之內,應保持安靜,同時繼女接受醫生的治療。

有時,需要對逐漸閉塞的腦血管,施行手術。

中風的急性期,在看護上,有許多需要注意的地方。

不過,這些看護的問題,並不包括暫時性腦虛血在內。

急性期的患者,看護上的問題,在此要詳細敍述,是很困難的,因此,將這些問題,略過不談。

發生意識障礙或嚥下困難時,在初期將大量的生理食鹽水注射液,作點滴靜脈注射。

從發作的第五天開始,可以從鼻腔,將橡皮管經由食道,通到胃裡,以輸送營養的食物。

意識很清楚,下嚥沒有障礙時,即使是在發作的當天,也可以給患者飲食。

不過,在發病的初期,原則上,應當安靜的躺著,並攝取容易消化的食物。

不喜歡吃稀飯的人,可以吃較軟的乾飯,或麵包,以及容易消化、脂肪較少的食物。

這些食物,包括了魚片、雞肉、蛋、纖維較少的菜。

有高血壓症的人,食鹽的用量應當減半。能夠起床走路時,就可恢復普通的飲食。

患高血壓、糖尿症或血液中的膽固醇,以及中性脂肪較多的人,可以攝取適當的飲食。

蔬菜、水果、攝取普通的份量即可。魚、肉應選擇脂肪較少者。

含有大量膽固醇的豬肉、牛油、蝦、螃蟹、烏賊、貝殼、海膽等,應當避免。雞蛋每天只攝取一個。

生活上的注意

發病後,在床上靜養的所需時間如下: 腦梗塞,大約需要一星期。

有意識障礙的腦梗塞,意識恢復後,需要休養一~二星期。

腦出血,需要靜養三~四星期。 蜘蛛膜下出血,需要四星期的靜養。

過了靜養期之後,開始做坐下的訓練,以及站立的訓練。

不要觀賞過份興奮的電視節目,並避免寒冷與酷暑。

冬天不可用冷水洗臉。用熱水洗澡,時間不可太長。

最好不要吸煙,飲酒也應當控制。以飲酒為唯一享受的人,在發病一年之後,可以每天喝一小杯,啤酒可以喝一小瓶。咖咖、紅茶,不要喝得過量。

有便秘的人,可使用瀉藥,以消除便秘。晚上排尿較多的人,應在手邊準備尿壺。

斷得太慢,有時也會導致死亡。

相關食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