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下顎骨骨髓炎

下顎骨骨髓炎,是感染了細菌之後,顎骨所發生的炎症。

通常,由急性化膿性的炎症開始發生,很容易轉變為慢性。

多半都是由於齒根膜炎、齒槽骨炎等齒性炎症,擴大到顎骨所造成的。

下顎發生骨髓炎的情形,遠比上顎發生骨髓炎的情形要多。

症 狀

下顎有激烈的疼痛,同時會發燒,突然發腫。

引起骨髓炎的牙齒,會有浮動現象,尤其是大臼齒所引起骨髓炎時,嘴巴無法張開。

多半,幾天之後,就會蓄膿,然後自然破裂,有時須將患部切開,將膿擠出,症狀才會減輕。

過 程

身體衰弱的時候,膿汁不聚在一個部位,而分散在許多部位。

於是,就會造成稱之為蜂窩織炎的危險狀態。

此外,蓄膿的部位,如果很深,無法形成出口,膿汁就會擠向肌肉的空隙。

或者,膿汁由口底,向頸部擴散。最後引起髓膜炎、敗血症之類的危險疾病。

卽使將患部切開,將膿排出,但是,引起骨髓炎的牙齒,沒有拔掉,或者,發生炎症而腐壞的骨骼,沒有切除,那麼,就會不停的流膿。

患者嘴巴張不開,炎症也會長久的繼續下去。

營養不良的幼兒,乳齒的蛀牙,容易引起這種疾病。

下顎骨的關節附近,如果患了骨髓炎,卽使將炎症治癒,下顎的發育,也會發生障礙,而造成小下顎症。

原 因

多半是葡萄球菌、鏈鎖球菌、雙球菌等,混合感染,所造成的。

診 斷

突然牙齒疼痛,有浮動的感覺。接着,下顎有激烈的疼痛、發燒、發腫等症狀時,多半就是患了這種疾病。

確實的診斷,必須做X光檢查。如果,患有齒瘻,而不斷流膿時,就可能是患了慢性顎骨骨髓炎。

治 療

使用抗生素,相當有效,最好使用能够克制引起炎症的細菌的藥劑。

確定蓄膿時,應當將患部切開,插入橡皮管,或者塞進紗布,以便將膿汁,徹底擠出。

過了急性期之後,進入慢性狀態時,必須將引起骨髓炎的牙齒拔掉。

如果有腐壞的骨骼,應予以切除。

對發腫的部份,可用溫濕布按敷。發燒時,應立刻請牙科醫生診治。

預 防

不醫治蛀牙,或者對腐壞的齒髓,處理得不够完全,以及,身體衰弱的時候,都易罹患這種疾病。

因此,首先必須徹底治療蛀牙。

相關食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