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無月經

從初潮,到停經為止,成熟期的婦女,除了妊娠中,與產後的幾個月之外,都有週期性的月經。這是正常的現象。

如果月經沒有照預定的日期到來,則稱之為無月經。

此時應當認為是發生了某種異常,而應儘早接受診查。

過了思春期之後,一直沒有來月經的情形,稱之為原發性無月經。

原發性無月經當中,有一種畸型,叫做鎖陰,由於陰道呈閉鎖狀態,實際上有月經,而月經血無法流出體外。這種情形,稱之為假性無月經。

這時,月經血聚集在子宮或輸卵管之內,甚至會聚集在腹腔之內。

到了該來月經的時候,下腹部發生激烈的疼痛,是其特徵。

對於鎖陰,只要用手術,將陰道打開,就能够恢復正常。

原 因

為了理解無月經的原因,首先應當瞭解月經的形成結構。

首先,大腦中,間腦的性中樞,刺激腦下垂體。

腦下垂體,就發生了向性腺激素(Gonadotrophins,譯者註)。

向性腺激素,是一種能够刺激卵巢的荷爾蒙,因其作用,使卵巢發生排卵。

同時,使卵巢均衡的分泌卵胞荷爾蒙,與黃體荷爾蒙。

間腦腦下垂體卵巢子宮。在這一系列的過程當中,如果某一部位,發生了故障,就不會產生月經。

也就是說,間腦的異常,腦下垂體的異常,卵巢的異常,子宮的異常,都與無月經有直接的關係。

此外,與此系統有密切關係的精神狀態,發生變化,或者,甲狀腺、腎上腺皮質等內分泌腺,發生了疾病,都會間接的,造成無月經。

比方說,就職、宿舍生活、轉換居住地等生活環境的改變,也會造成無月經。

同時,精神上受到了强烈的打擊,也往往會引起無月經。

感情的變化,與間腦有密切的關係,一旦間腦發生失調,結果就會造成腦下垂體,無法正常的分泌荷爾蒙。

接着,卵巢的機能,也受到影響,因而,無法產生月經。

診 斷

首先,為了瞭解子宮的狀況,需要對患者做內診。

做尿的妊娠反應檢查,就可以知道,患者是否因為已經妊娠,而無月經。

如果,確定沒有妊娠時,就需要取下一點子宮內膜,加以檢查,以瞭解子宮內部的狀況。

檢查卵巢機能,基礎體溫(早上睜開眼睛時的體溫),是最重要的資料。

所以,應當長期測量基礎體溫,並且填在表上,此點至為重要。

有時需要檢查陰道內所產生的分泌物,同時,測定尿中,卵胞荷爾蒙,與黃體荷爾蒙的含量。

有時,為了檢查腦下垂體是否異常,需要測定尿中的卵巢刺激荷爾蒙的含量。

同時,也要拍攝頭蓋骨的X光照片。甚至,需要檢查甲狀腺、腎上腺皮質的機能。

治 療

原則上,是應當在找出原因之後,再做治療。

但是,有時,在做上述檢查的同時(或之前),讓患者服用各種的荷爾蒙劑。一邊檢查,一邊治療。

比方說,服用了含有適當份量的卵胞荷爾蒙,與黃體荷爾蒙的藥物之後,就發生與月經相同的出血時,就表示子宮沒有異常。

重複使用這種方法,在停止服用荷爾蒙之後,往往就會發生自然的月經。

此外,使用這種方法,確定子宮沒有異常之後,可以使用刺激卵巢,促進排卵的藥物。

這樣,就會發生排卵,產生月經過,就表示子宮與卵巢,都沒有異常。

不斷的使用這種方法,在藥物停止之後,也會產生正常的有排卵月經。

大部份的無月經,都能够用這些方法治癒。

對於頑固的無月經,需要進行前述的種種檢查,針對原因,而施行各種不同的治療方法。

如果因為卵巢患了特殊的疾病,而造成無月經時,有時需要用手術,切除部份卵巢。

生活上的注意事項因環境的變化,精神上的壓力與驚嚇而造成的無月經,只要熟悉了環境,解除了精神上的壓力,月經就能自動恢復。

如果無月經達三個月以上,而不加治療,往往會變得不易治療。

因此,患有無月經的婦女,應當儘早接受診查,儘早治療。

對於子宮沒有異常的無月經,其根本的治療方法,就是促進排卵。

使用藥物,促使患者發生排卵,是相當不容易的事。

因此,患者在心理上,要有準備,要有充份耐心來接受治療。

相關食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