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心臟瓣膜症

心臟的瓣膜發生異常疾病

心臟,是具有幫浦功能的器官,不斷的將血液進往肺部,以及身體各部。

也就是說,全身各部充滿二氧化碳及廢物的血液,進入心臟,然後由心臟送往肺部。

在肺部更換了氧氣之後,血液再流入心臟,由心臟,再將血液送往身體各部。

像幫浦有瓣一樣,心臟也有四個瓣膜。分別是三尖瓣、肺動脈瓣、僧帽瓣、大動脈瓣。

這些瓣膜發生異常,所引起的疾病,總稱之為心臟瓣膜症。

瓣膜發生異常的方式有兩種。

一種是瓣膜不能分張開,血液無法完全流通(狹窄症)。

另一種是瓣膜無法完全封閉,因此會造成血液的逆流(閉鎖不全症)。

前面所提到的四種瓣膜,都可能發生狹窄,或閉鎖不全症。

不論是那一種瓣膜,發生了異常都稱之為心臟瓣膜症。

通常,只有一個瓣膜發生異常,最容易發生異常的是,僧帽瓣與大動脈瓣的瓣膜症。

有時,會有兩個以上的瓣膜,同時發生異常現象(聯合瓣膜症)。

有時,也有一個瓣膜,同時發生狹窄症,與閉鎖不全症的情形(狹窄症兼閉鎖不全症)。

這些瓣膜症的形成,主要是由於風濕熱所引起的。 患了風濕熱,會使瓣膜發生炎症,導致瓣膜的變形或癒著,而引起狹窄,或閉鎖不全。

此外,心內膜炎、扁桃腺炎、腥紅熱等,也是引起瓣膜症的原因。

偶爾,也有生下來,就患有瓣膜症的情形。有時,罹患了疾病,在不自覺的情形下,引起瓣膜症。

梅毒與動脈硬化,也會引起瓣膜症。

以下將瓣膜症當中,最具代表性的僧帽瓣狹窄症、僧帽瓣閉鎖不全症、大動脈瓣狹窄症、大動脈瓣閉鎖不全症等,分別予以說明。

相關食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