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僧帽瓣狹窄症

應儘早施行手術,將瓣膜切開

僧帽瓣變得狹窄,血液流通不良,就會使血液聚集在左心房,肺部的血管,以及右心室中。

雖然在罹患風濕熱的時候,醫生會指出,患了這種疾病。

不過,大多數的情形,都是在風濕熱痊癒之後,才發現罹患了僧帽瓣狹窄症。

在初期,患者沒有自覺症狀,但是不久工作的時候或快步走路的時候,爬坡的時候,就會發生激烈的呼吸短促與悸動。

在爬樓梯的時候,必須中途停下來休息一下,才能繼續走完。

病情惡化後,會有血痰,並有喀血現象。有時會被誤認為是患了肺結核症。

患者的肝臟發腫,上腹部感到疼痛,尿量也會滅少。

有時,腳部也會浮腫。發生上述狀態時,則稱之為心臟不全。

罹患僧帽瓣狹窄症時.有些人臉頰的中心,會變成暗紅褐色。

此外,咳嗽與痰,會變得激烈,並咳出含有白色泡沫的痰。

患者呼吸困難,無法入睡,必須將被子墊在背後(起座呼吸,10頁),才感到輕鬆。

嚴重時,痰中會混有血液,而咳出粉紅色、或紅色的痰。

這種情形,稱之為肺水腫,有生命的危險。

有時,會發生完全不規則的跳動(絕對性脈搏不整)。

有時,在心臟內所形成的血液凝塊,會流出來,堵塞腦血管,或手足的血管,造成腦栓塞。

發生腦栓塞之後,手足的運動,以及知覺,會引起麻痺。

同時,患者的言語含糊,口齒不清,出現所謂中風的症狀。 腦栓塞嚴重時一、兩天之內,就會導致死亡。

病情嚴重後,會逐年加重,逐年惡化。

治 療

如果確定罹患了僧帽瓣狹窄症,應儘早接受治療。

施行手術,將瓣膜擴大,是最好的方法,在沒有併發症的情形之下,手術的危險率,在三%以下。

在自宅療養時,如果症狀不嚴重,則不需服藥,但是,應當防止精神的興奮。

同時,工作、步行,以及爬樓梯的時候,都應當避免引起呼吸急促,與悸動。

應當戒煙、戒酒,不可過飲過食,水份也不可攝取過量。 發生心臟不全時,應保持安靜,避免受到風寒,維持身體的溫暖。

同時,應避免攝取刺激性的食物,鹽分的攝取量,也應限制。

鹽分的攝取量,因病況而異,有時每天在十公克以下,有時在五公克以下。

鹽分,包括了食鹽、醬油、醬、醃漬物等,(醬油或醬中,所含的鹽分,在十五%左右)。

每天所攝取的水份,也應限制。每日排尿量在七00CC左右,水份的攝取量,也不可過高。

患者可服用,以毛地黃(Digitalis ,譯者註)為主要成分的強心劑,與利尿劑。

藥量因疾病的程度而異,這種藥物,用量過少,沒有效果,用量過多,反而有害。

因此藥量以及服用的方法,應接受內科醫生的指示。

使用藥物三、四之後,心不全依然無法恢復時,就有住院的必要。

痰中混有血液,或發生喀血時,應保持安靜,並且需要保溫。

患者不可慌張憂慮,應當相信醫生,接受醫生的治療。

這時,患者需要服用強心劑,與止血劑,大量喀血時,則有輸血的必要。

不過,輸血過多,反而會有危險。脈搏不規則時,則需要做心電圖檢查。

脈搏不整,有時也會造成病情的惡化,有些脈搏不整,是由於強心劑過量所引起的。

發生絕對性脈搏不整時,可給多奎尼定(Quinidine,譯者註)或其他藥物。

此外,也可施行直流電治療法,這種治療法,必須由很有經驗的醫生來施行。

發生肺水腫時,可行氧氣吸入,同時將氮排出。

有痰時需要施行手術,將氣管切開,直接從切開的部位,將痰吸出。

因呼吸困難,而無法入睡時,可在背後墊上三四條被子。

同時,身體前面應當蓋上被子或毛毯,以保持體溫。

如果可能的話,應當行氧氣吸入。

因腦栓塞而發生昏迷時,最好不要移動患者,應注意保溫。

同時,應當避免將口水、或痰,堵塞氣管。

因此,可將患者的臉,側過來,然後用脫脂棉綁在筷子上,來擦拭喉頭深處。

應讓患者的頭部,保持平穩,並使用冰枕,然後等待醫生的出診(參照6頁,急救措施)。

手足的血管,發生栓塞時,尖端會發生激烈的疼痛且發冷。

同時,感覺不到脈搏,手足變成紫色,如果不在十二個小時之內,施行手術,將栓塞清除,就必須將手足切斷。

僧帽瓣狹窄症的手術,大約需要住院一個月。

相關食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