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皮膚癌

疾病分類

對於不易治療的皮膚潰爛,應當早期診斷,皮膚上所長出的惡性生出物,稱之為皮膚癌。

內臟的癌,例如胃癌之類,診斷上,非常困難,但是皮膚病,由於症狀非常明顯,可以用眼光直接診斷。

對於不易診斷的情形,可做切片檢查。

皮膚癌,容易發生在臉部,尤其容易發生在臉頰、眼皮、鼻子、額頭、耳朶、嘴唇等處。

最初,長出疣狀的生出物,微微帶有紅色,會慢慢的增大,變成不易治療的潰瘍。

按壓時,感到輕微的疼痛,以及最初沒有特別症狀,是其特徵。

皮膚所發生的癌,並不太多,有的是由健康的皮膚上發生的。

有的是燒傷之後的傷口,所發生的,有的是黑痣所演變出來的。

也有的皮膚癌,是因為接受放射線治療,引起燒傷,而發生的。

此外,內臟的癌,也會轉移到皮膚上。

偶爾,有包莖的人,陰莖上,也會形成癌(參照763頁)。

檢 查

用顯微鏡檢查,可以在初期,發現癌細胞。

皮膚癌,只要在早期發現,就能很輕易的切除,而且不會再發,更不會影響生命。

但是,如果擱置不理,不予醫治,變化之後,就會有生命危險。

皮膚癌的種類很多,從外表上看起來,也各不相同。

波恩病,貝切特病,老人性角化腫,是三種良性的癌,早期接受診斷,切除之後,就能够完全治癒。

波恩病

患部呈淡渴色,角質很多,與慢性濕疹相似,但不同的是,波恩病不癢也不痛。

(Paget’s disease) 發生的部位,並不固定,受到砷的慢性中毒時,容易引起波恩病。

具切特病

具切特病有兩種。

乳房貝切特病的患者,以乳頭為中心會發紅,很像濕疹,會發癢,有時與乳癌一同出現。

乳房外貝切特病,主要發生在外陰部,非常不治療。

乳房外貝切特病,外觀與濕疹相似,往往發生會被誤認為是濕疹。

老人性角化腫

老人的臉部或手背,因角質的增殖,而造成的發疹,稱之為老人性角化腫。

通常沒有自覺症狀,多發生於日光照射的部位。白種人,特別是農民或漁民,容易患這種病,東方人很少罹患老人性角化腫。

瘢痕癌

五年或十年前,燒傷的瘢痕,發生潰爛,不易痊癒時,將潰瘍的一部份切下來檢查,就會發現,是患了癌。

臉部的癌

臉部是容易發生癌症的部份,外界的刺激,如日光,空氣的刺激,會引起癌的發生,這是一種常見於白種人,而東方人很少見的疾病。

臉部的癌,不痛、不癢、擱置不理,就會演變成潰瘍,而感到疼痛。

變成潰瘍之後,卽使經過種種治療,也無法痊癒。所以,應做早期治療。

手上的癌 手背容易受到外界的刺激,容易發生癌,只要在早期予以切除,就能够完全治癒。

疣狀的癌 皮膚癌初期,與疣相似,不痛也不癢,也不會變得太大。

在此一時期,切除之後,予以檢查,可以發現少量的癌細胞。

惡性黑素瘤

惡生黑素瘤,是呈黑色,非常惡性的腫瘍。看起來,與黑痣相似,但也有一種非黑色的惡性黑素瘤。

這種癌需要將正常的皮膚,包括在內的廣大範圍,予以切除。手掌或腳底的黑痣,有變成黑素瘤的可能。手脚黑痣,予以切除,比較安全。

肉腫

不痛,也不癢的疙瘩,可以發生在身體的任何部位。

沒有固定的形狀,發腫,微微帶有紅,色觸摸時,有不舒服的感覺。

葷狀瘜肉病

初期會有像慢性濕疹一般的發癢疹子,五年、十年之後,會形成隆起,而變成肉腫。

癌的皮膚轉移

乳癌或胃癌,接受手術之後,經過許多年,皮膚上有時會長出,不痛不癢的硬塊。

與胃癌有關係的皮膚疾病

黑棘皮病(acanthosis nigricans)的患者,在臉部,腋下,外陰部,會發,黑變得像天鵝絨一般。

棘皮病,在罹患胃癌時發生,有時,也會發生與胃癌完全無關的棘皮病。

皮膚肌肉炎

主要在臉部,手腕,會出現帶紫紅色的皮膚病變,肌肉無力。

這種情形,很多是內臟發生了癌症。

治 療

應儘早接受生斷,將患部切除,或施行放射線治療。

對於不易治的皮膚潰瘍,突然變大的疣,黑痣等,應當接受皮膚科醫師的檢查。

相關食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