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急性乳狀突起炎

疾病分類

急性乳狀突起炎,是耳朶後方發腫的疾病,往往,在罹患急性中耳炎,或慢性中耳炎的時候,會併發急性乳狀突起炎。

這是由於中耳的粘膜,和耳朶後方,稱之為乳狀突起骨頭的粘膜,連在一起,使得中耳的炎症,蔓延到乳狀突起所造成的。

最近,由於化學治療法的普及,這種疾病的罹患率,已經降低。

相反的,却由於服用抗生素的關係,使得一些症狀無法顯示出來,應特別注意。

症狀與診斷

在急性中耳炎的演變過程中,沒有其他的原因,熱度却突然上昇,或者,一度下降後又再度上升。

可是,此一症狀,在服用了抗生素之後,通常就不易明確的顯示出來。

所以,從熱度上,不易做明確的診斷,而急性中耳炎罹患十天以上時,如果耳朶嚴重流膿。

罹患中耳炎的一邊,頭部疼痛,或偏頭痛時,可做為診斷的參考症狀。

耳殼後方發腫,使得耳殼被推向前方時,多半就是患了急性乳狀突起炎。

併發症

包括內耳炎、顏面神經麻痺、以及頭蓋內併發症(髓膜炎、腦膿瘍、靜脈竇炎、血栓等)。

同時有發燒、目眩、噁心等現象(內耳炎)、顏面歪斜,(顏面神經麻痺),發燒、激烈頭痛、嘔吐(頭蓋內併發症)等。

有上述現象時,應當立刻接受適當的治療。

治 療

配合症狀。可內服抗生素,或施行鼓膜切開的手術。

此外。可以施行手術、將耳朶後方切開,把乳狀突起之中的病巢切除,(乳突鑿開術)。

施行突鑿開術,需要住院一個星期。

相關食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