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前列腺炎

成年男宇容易罹患,有時兒童也會罹患。

前列腺炎,分急性與慢性兩種。

有一些前列腺炎,可以證明是細菌感染所造成的,另有一些前列腺炎,不能證明是細菌感染所造成的。

患者的精神狀態,能够强烈左右症狀的疾病。

由於前列腺,非常接近膀胱,相互影響之下,很容易併發膀胱炎。

但是,前列腺也經常單獨受到感染。

急性前列腺炎

症 狀

排尿的時間接近,尿線突然變細,排尿終了時,會感到疼痛。 

會發三十九度左右的高燒。 

會陰部(肛門與陰囊之間),到肛門深處,有沉重感或疼痛。

這種疼痛,會蔓延到陰莖,大腿根部。有時,下腹部會像尿路結石一般,發生激烈的疼痛。 

有時,從尿道中,會流出膿來,這種膿,與尿沒有關係,經常會弄髒內褲。

前列腺炎引起尿管絞痛,(像結石一般,過期性的,疼痛的部位會移動)時,往往不易與尿管結石相區別。 但是,只要檢查前列腺與尿,是不難獲得正確診斷的。

原 因

大部份都是由尿道,感染了細菌所引起的。

以前,引起前列腺炎的細菌當中,以淋菌居首位,最近,多半是大腸菌所造成的。

偶爾,葡萄球菌,也會引起前列腺炎。

但是,由於男性的尿道相當長(比女性長數倍)。所以,並不容易受到細菌感染。

而且,前列腺所製造的精液成分當中,有一種尚未被明瞭的物質,具有强烈的殺 菌力。

與女性的急性膀胱炎相較,急性前列腺炎的發生率,是相當低的。

過 程

排尿時,會從會陰部到肛門深處,發生疼痛。

同時患者也會發燒。前列腺內,分泌管的排出口,如果發生了炎症而增塞,尿道就不會流膿,否則,就會流出膿來。

急性前列腺炎,自然痊癒的速度,要比腎盂腎炎來得慢。

這是因為,尿道變得狹窄,容易發生惡性循環所造成的。

前列腺由許多小分泌腺所組成,如果小分泌腺發生了炎症,造成阻塞,或形成許多小膿瘍(有膿的小袋),就會減低自然痊癒的速度。

由於這種原因,急性前列腺炎,很容易演變為慢性前列腺炎,或前列腺膿瘍,而不易根治。

診斷檢查

診斷上,需施行直腸疹(用手指伸進肛門,觸摸直腸前面的前列腺)。

用直腸診,可以檢查出前列腺的大小、硬度,以及受到輕微壓迫時的疼痛感。

如果,同時罹患了膀胱炎,那麼,尿中就會有白血球與細菌。

此外,尿中也會有蛋白。但是,有時,尿也會非常清潔。

轉移成慢性的時候,就需要用手指將前列腺中,所聚集的分泌液擠出,詳細檢查。

但是,對於急性病人,如果施行這種方法,反而會病情惡化。

尿中如果發現了細菌,就應加以培養,以確定細菌的種類。

然後,根據細菌的種類,來決定使用何種藥物,才能發生治療效果。

此外,也應對膀胱與腎臟,一併施行X光檢查。

治 療

只要是急性炎症之類的疾病,全身狀態不太壞的話,到某種程度之後,就會自然痊癒。

但是,如果繼續不停的發熱,尿不易排出,或排尿時感到疼痛,則多半是受到了細菌的感染,需要用藥物加以治療。

【藥】

使用抗生素或化學藥劑。

通常所使用的藥物,需對大腸細菌產生治療效果。

前列腺炎,在炎症尚未發生時,藥物無法深入,在急性前列腺炎的初期,炎症嚴重時,藥物很容易深入。

因此,在最初,開始發高燒的時期,藥物的用量,可稍微多一些。

病情受到控制之後,藥物的用量,可減到一般用量。

【手術】

急性前列腺炎,是不需要施行手術的。但是,如果併發了前列腺肥大症,或膀胱頸部硬化症,就需要施行手術。

在前列腺嚴重發腫,而又無法從尿道通入橡皮管時,則需要施行手術。

手術,是將下腹部切開,再將膀胱切開,在炎症消失之前,暫時用橡皮管導尿。

【住院】

除了無法排尿,或全身狀態不良時以外,沒有住院的必要。

服藥,注射之後,無法退燒時,經過檢查,以短期住院為上策。

住院之後,如果很快的,使熱度退却,做完X光檢查,就可出院。

如果擔心會罹患併發症,就應當讓患者,接受各種詳細的檢查。

通常,住院期間為二~三週。有時,病情穩定後,也會轉變為慢性前列腺炎。應加注意。

預 防

因為不知道細菌是如何進入前列腺的,(淋菌例外),所以沒有預防方法。

併發症

有時會引起膀胱炎,或腎盂腎炎。

同時,急性前列腺炎,容易轉變為慢性前列腺炎。

此外,經常會發生類似尿路結石的激烈疼痛。

生活上的注意

這也是骨盆內的臟器,發生炎症時,共同注意事項。

應避免飲酒,避免長時間坐在柔軟的椅子上(尤其是汽車),避免長時間騎機車、自行車。

同時,應避免下半身受涼。因為,這些原因,都會造成骨盆內瘀血。

在自宅所能施行的最佳治療方法,就是入浴,或溫坐浴。

所謂溫坐浴,就是將熱水倒在浴缸中,而只讓下半身,泡在水中。

用這種方法,大致能够減輕疼痛。冬天使用懷爐,也很有效。

應避免飲酒,任意飲酒,嚴重時,會無法排出尿來。

病情好轉之後,對以上的注意事項,也應繼續維持數星期。

患者應當接受可以信賴的,泌尿科醫生的診查,並接受醫生的指示與治療方針。

不請教醫生,而一昧的,莫名其妙的神經緊張,是沒有意義的。

慢性前列腺炎

有時是由急性前列腺炎,轉變而來的,有時,一開始,就以慢性病的形態發生。

症 狀

從會陰部,到尿道、龜頭,會有輕微的疼痛,與不快感。

脚跟內側,到大腿,以及薦骨部(尾骨微微上方的部份),也會有不快感。

不過,一般來說,症狀都不很明顯,患者會有輕微的殘尿感,與排尿疼痛。

在排尿結束的時候,特別容易出現血尿。出現血尿,也可能是尿路發生了癌症,應當做精密檢查。

入浴,或使身體保持體溫,自覺症狀就會減輕。

原因與過程

由於炎症所造成的產物,聚集在前列腺之中,因而,前列腺周圍,會有輕微的疼痛。症狀時强時弱。 檢查與診斷

用直腸疹,來觸摸前列腺,就能決定形狀、硬度,以及按壓時的疼痛感。

並可用手指,按壓前列腺,將其中的內容物,由尿道擠出(前列腺按摩)。

然後,檢查內容物中,是否含有大量的血球,以便診斷。

治 療

為了將前列腺內,所聚集的炎症產物,予以取出,需要定期施行前列腺按摩。

只要接受醫生的指導,學會了按摩的方法,也可在家中施行。

此外,早晚應有溫坐浴,並力行戒酒,以增加自然的治療作用。

但是,僅靠這些方法,多半無法完全治癒。 為了防止急性炎症,再度發病,因此在某一段時期內,需使用抗生素。

生活上的注意

生活上的注意原則,與急性前列腺炎相同。

慢性病的病期很長,往往會鬆懈治療,不過,相反的,容易變得過份神經質。

有一些患者根本沒有炎症,但尿道與會陰部却有不快感。

罹患慢性前列腺炎,是不會喪失生命的,患者應當慢慢治療,經常入浴或溫坐浴。

寒冷的季節,可使用懷爐,以幫助血液循環,辣椒、芥末等香辛類,會刺激患部,應當避免。

相關食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