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痔核

疾病分類

接受外科手術,是根治的最佳途徑。

肛門的周圍,靜脈非常發達,如果因為某種原因,而形成血塊時,靜脈就無法暢通。

血塊的部份,於是就會浮腫,而成為球形,稱之為痔核。

肛門附近的神經,也非常發達,這些浮腫物刺激神經,就會引起激烈的疼痛。

排便的時候,肛門需要擴張,但是血塊的部份,不能像健康的部份,那樣擴張,因而會破裂出血。

破裂的部份,受到細菌的感染,血塊就會發炎發腫,引起激烈的疼痛,無法活動。

從外面能夠看到的時候,稱之為外痔核,位於肛門之內,用普通方法看不見的痔核,稱之為內痔核。

內痔核與外痔核,除了部位不同之外,原因與治療方法,都是相同的。

治 療

排便的時間太長時,肛門周圍的血液循環,就無法順暢,尤其使用日式厠所時,情形特別嚴重。

通常,進入便所之後,立刻就能將大部份的大便排出。

因此,不需要長時間蹲在便所。儘量縮短排便時間,是最重要的。

大便太硬,排便時間就會拉長,應多吃蔬菜,使大便變軟。

同時,應當養成按時排便的習慣。

如果出血時,為了止血、止痛,可以使用坐藥。

縮短排便時間,使大便變軟,注意肛門周圍的清潔,那麼,較小的痔核,就能自然痊癒。

經常發炎,或因為痣核太大,排便時,發生出血現象,就應當接受手術。

尤其女性因為痔核的部位,感到害羞,不接受診查的人很多。

妊娠後,痔核會更進一步惡化,所以,應當接受外科醫生的診療。

如果認為有必要,就應當接受醫生的手術治療,手術住院,約需一星期。

以前一般人都認為,痔的手術很痛,現在,這種手術,已絲毫不痛。

中年以後,在沒有特別疼痛的情況下,排便時發生出血,或大便周圍附著血液時,必須接受外科醫生檢查。

因為,宜腸癌(684頁)的初期,也有類似的症狀。萬萬不可大意。

以前認為,用注射及民間治法予以治療,就不必開刀。

但是,為了根治(不會再度發病),還是接受外科治療法,比較確實。

治療痣的內服藥,雖然市面可以買到,不過效果不太好。現也有人嚐試用乾冰治療,但效果不佳。

相關食譜

木耳杮餅湯

【食材】 

清蒸茄子

【食材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