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肝硬化症

好酒的人容易罹患,也是形成肝臟癌的原因

由於種種的原因,使得能夠發揮肝臟重要功能的肝細胞,大量減少,取而代之的是,結綿組織的增加,因此,肝臟變硬,表面呈凸凹狀態,這種慢性,進行性的疾病,稱之為肝硬化症。

病情惡化後,會出現黃疸、腹水(腹腔聚水)、全身衰弱等症狀。

罹患了肝硬化症,是很難恢復的。

肝硬化症有三種。

第一種稱之為門脈性(輪狀、萎縮狀)肝硬化,好酒的人,容易罹患。

酒精與營養不良,是引起門脈性肝硬化的原因。

另一項重大的原因,就是濾過性病毒肝炎,罹患了濾過性病毒性肝炎的人,在沒有完全治癒之前,就停止治療時,就會引起門脈性肝硬化。

或者,罹患濾過性病毒性肝炎,而由於症狀非常輕微,沒有出現黃疸,完全未曾接受治療,這些人,在不知不覺間,肝臟受到侵害,而轉變為肝硬化。

第二種稱之為壞死後性(中毒性、肝炎後)肝硬化。

罹患了非常嚴重的肝炎,暫時控制住之後,不久,又轉變成肝硬化,這種肝硬化,就是壞死後性肝硬化。

好酒的人,容易罹患這種肝硬化。

第三種稱之為膽汁性肝硬化

這是因為長期發生閉塞性黃疸(693頁),所引起的肝硬化。

通常所說的肝硬化,是指第一種與第二種而言。

症狀上,初期感到身體倦怠、容易疲勞、沒有食慾。

吃了脂肪太多的食物,就感到不舒服,腹部發脹,容易放屁。

此外,頸部、肩膀、背部等處的皮膚上,會聚集細小的血管,其中心部位,有很小的斑點,總之為蜘蛛狀血管腫

手掌異常發紅,稱之為手掌紅斑。

男性的乳房,大得和女性一般,稱之為女性狀乳房

女性會引起月經障礙,及無月經等現象。

皮膚帶有微微的黃褐色,沒有光澤,搔抓之後,容易滲血。

感到腹部發脹的時候,腹腔就開始聚水,這種病人的腹壁,靜脈會發青而擴張。

有時,患者會突然吐血,或者意識模糊,而進入昏睡狀態。

肝硬化症,是相當不易治療的疾病。如果不予醫治,就會轉變為肝臟癌。

應在早期接受診斷,如果不予治療,就非常危險,一旦有了前症狀,應儘早接受內科醫生的檢查。

治療上,應保持絕對的安靜,除了攝取蛋白質較多,而有營養的食物之外,也可使用各種的藥物。

相關食譜

二豆鮮藕湯

【食材】

扁豆50克     赤豆100克     鮮藕200克

【作法】

將鮮藕去皮、去節,洗淨,切塊,先將兩豆煮開花後,納入鮮藕煮熟,服食。不放油鹽。

【功效】

泥鰍燉豆腐

【食材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