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膽道癌(膽管癌)

多半是膽石所造成的 膽囊本身所發生的癌,稱之為膽囊癌。

肝臟、膽囊所分泌的膽汁,流向十二指腸的管子。也就是膽道(膽管),膽道發生的癌,稱之為膽道癌。

症 狀

症狀依癌的發生部位,而有不同。

罹患膽囊癌,右肋骨下方,會感到疼痛,或者上腹部感到疼痛,以及右肋骨下方的硬塊等,為主要症狀。

病情惡化後,會併發黃疸。

相對的,膽道癌的發生率,依次是左右肝管、總膽管、三管合流部。

膽道癌的共同症狀,是黃疸,以及右肋骨下方疼痛,上腹部疼痛。

罹患總膽管癌時,除了上述症狀之外,在右肋骨的下方,還能夠觸摸到腫大的膽囊。

膽道癌如果併發了膽石,其症狀就與膽石症相似,而有痙攣性的疼痛。

注意膽石症的演變過程,並接受精密檢查,如此非常有助於膽道癌的早期發現。

罹患膽石症,而出現黃疸時,應儘早接受手術治療。

原 因

至今尚未明瞭。

膽囊癌,及膽道癌,都與膽石的發生,有密切的關係。

所以罹患膽石症的人,應注意其演變過程,並接受精密檢查。

過 程

膽囊癌的患者,以女性居多,膽道癌的患者,以男性居多。

膽道癌與膽囊癌的患者,多半都是六十歲左右的人。

癌病巢擴大之後,一旦堵塞了肝管或總膽管,就會引起黃疸。

病情如果延長到兩個月以上時,就會併發肝臟障礙。

到了末期,會發生腹水(腹腔聚水),及腎不全等現象。

診 斷

經過肝臟機能檢查,驗尿、驗大便之後,可以判斷,是何種性質的黃疸。

施行同位素檢查,及肝內臟膽管造影,可以診斷出膽道閉塞的部位。

診斷出膽道閉塞的部位之後,就可以大致判定,病巢是惡性還是良性。

治 療

切除病巢,施行膽道再建手術。

黃疸的演變過程,如果太長,漸漸的,肝障礙就會加重,並有出血傾向。

手術的施行,在黃疸出現後,兩個月之內,最為理想。

膽囊癌在初期,只要將膽囊,以及一部份的肝臓,予以切除即可。

膽道癌,在病巢切除後的膽道再建手術,因部位的不同,而有差異。

發生在靠近肝臟部位的膽道癌,由於肝臟附近的膽管口,連接著十二指腸及空腸,為了使肝臟所分泌的膽汁,能夠流入腸管內,因而需要施行膽道再建手術。

十二指腸附近所發生的膽道癌,需要將總膽管、十二指腸、以及胰臟頭部的一部位切除掉。

有時,也需要將胰十二指腸切除。接受這些手術,通常在三個月後就能恢復正常生活。

無法施行消除上述原因的手術時,需要施行其他手術,使膽汁流向腸管。

這樣就能夠使黃疸消失或者改善,但是,並不能阻止癌症病情的惡化。

生活上的注意

將膽道癌的病巢切除後,並施膽道再建手術時,應限制脂肪較多的食物。

同時,應注意飲食生活,避免發生便秘。

相關食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