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甲狀腺機能亢進症

脈搏增加,前頸部發腫。

甲狀腺位於頸部的前方,分泌甲狀腺荷爾蒙。

甲狀腺機能如果亢進,甲狀腺荷爾蒙,就會分泌過盛。

於是,全身的新陳代謝,也跟着亢進。稍微跑步,或入浴之後,身體就會發熱,並發生悸動,或呼吸困難等現變。

發病年齡,並不規則。通常多在思春期之後發病,而且,女性患者很顯著的,比男性多。

症 狀

罹患此病之後,首先脈搏的次數會增加。有時一分鐘,會跳到一百二十下,並發生動悸。

此外,會發生所謂的甲狀腺腫。甲狀腺會腫大,前頸部發腫,整個脖子,看起來很粗。

將手掌伸直,可以看到指尖微微發抖。從手掌開始,以至於全身,都容易出汗。

冬天,也會熱得不想蓋被。食欲非常的好,但是,却逐漸消瘦,並有無力感。

甲狀腺機能亢進症,如果同時發生眼球突出的症狀時,則稱其為巴西多病。

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演變過程,是慢性的。通常不會有生命的危險。

如果,不予以治療,就會時好時壞,拖得很久,甚至使心臟惡化,引起其他疾病。

有時會演變成甲狀腺發症,造成危險的狀態。

所謂甲狀腺發症,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患者,身懓到壓力時(例如,患了傳染病、接受手術、拔牙、治療中斷等壓力),疾病會突然惡化,這就是甲狀腺症。

甲狀腺發症的患者,會發高燒。脈搏的次數,高達一百四十次以上。

同時會發生下痢,意識受到損害,而導致死亡。

檢 查

為了確實診斷甲狀腺機能亢進症,所常使用的方法,就是基礎代謝率的測定(參照1182頁)。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患者,基礎代謝率會上升。

甲狀腺荷爾蒙,是以血中的碘為材料,製造出來的。

所以,讓患者服用含有放射能的碘,然後用蓋格計數器,接觸在患者的甲狀腺部,如此就能測定出,甲狀腺所聚集的碘,比正常情形,多了多少(甲狀腺碘B1攝取率測定)。

血液中的甲狀荷爾蒙,含有碘,碘會和蛋白相互結合。

所以,只要測定血液中的蛋白結合碘,就可以知道,甲狀腺荷爾蒙的增加量。

以上的檢查,每一種都需要特殊的設備。測定安靜時的血壓,脈搏次數等,也大致可以瞭解,甲狀腺機能的大約狀況。

治 療

共有三種方法。 

藥物治療法

有數種抗甲狀腺劑,內服或注射這些抗甲狀腺劑,是最簡單的治療方法。

不過,缺點是,至少需要服用一年,而且,服藥中止後,約有半數的患者,會再度發病。

再度發作時,只要再度開始服藥,就能控制病情。所以對於够耐心服藥,經常接受檢查的患者來說,這是一種很好的治療方法。 

放射性碘治療法

優點是沒有痛苦,也沒有危險性,治療期間比較短。

不過,理論上,並不能保證惡性腫瘍,將來不會在甲狀腺上發生。

所以對於未滿三十歲的人,通常不施行放射性碘治療法。

此外,另一缺點是,施行這種治療法之後,容易罹患甲狀腺機能低下症。 

外科治療法

將甲狀腺切除掉一部份。

優點是,經由一次手術,就能在短期間治癒,缺點是會留下傷痕。

以上是治療的概要,患者可以與醫生仔細商量研究。

養生與看護

本病在治療中,精神上與肉體上,都應保持安靜。

本病的患者,神經非常敏銳,所以周圍的人,應避免給予患者,不必要的刺激。

注意營養,尤其要多攝取維他命。不可以喝濃茶、咖啡、酒。也不可以吸煙。

治療後,對妊娠及生產,都不會發生妨礙。

食譜 3.紫菜蛋卷

【食材】

紫菜20克(切絲) 雞蛋3個(煎成薄片,作皮) 浙貝末、牡蠣末各3克 橘皮末各5克 豬絞肉100克 薑末 葱末 精鹽各適量

【作法】

浙貝末、牡蠣末、橘皮末、豬絞肉、薑末、葱末、鹽,共拌勻作成餡,然後攤開蛋皮,舖上一層紫菜,抹上肉餡,卷成筒,放於盤中,蒸熟,取出後切成小段。

佐餐,加熱分1~2次服。

【功效】

適用於甲狀腺亢進頸部腫大,精神憂鬱,胸悶不舒者。

本文《摘錄自百病食療與藥食禁忌/立得出版社》

相關食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