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急性胃炎(急性胃卡他)

多半是暴飲暴食所造成的

患胃部疾病的人,非常的多。到內科接受檢查的人當中,有五分之一,是患了胃部的疾病。

而胃部疾病當中,最常見的,就是胃炎。

胃的內側,是粘膜,外側是漿膜。粘膜與漿膜之間,有肌肉層。粘膜發生了炎症,就是胃炎。

胃炎分急性型,與慢性型兩種。

急性胃炎的形成原因,有許多種,最常見的就是暴飲暴食。飲酒過量,是眾所週知,形成胃炎的主要原因。

此外,牙齒不良,無法將食物充分咀嚼就嚥下去。也會引起急性胃炎。吃了過熱、過冷的食物,也會引起急生胃炎。

服用磺胺劑,對氨柳酸(PAS(Para-Amino-Salicylic),毛地黃(Digitalis),阿司匹靈等藥物,也會引起急性胃炎。

罹患副鼻竇炎(蓄膿病)將鼻涕嚥下,也會引起急性胃炎。

食物中毒,毒物中毒,也會引起急性胃炎。此外,罹患結核症、梅毒、尿毒症、肺炎與疾病時也會引起急性胃炎。

罹患心臟病、高血壓症,造成胃腸等處,血液循環不良時,也會引起胃炎。

症 狀

食慾不振,胃部(心窩的部位)有不快感,壓迫感。同時,感到噁心,也會造成嘔吐,通常,沒有疼痛感。

有時,會發生所謂的胃痙攣,而產生激烈的疼痛現象。一般都沒有下痢。

如果,腸也受到侵害,而引起胃腸炎(663頁),就會造成下痢。

熱度不穩定,有時,會達到三十八度左右。一般不發燒,或只有微燒的程度。

舌頭上會有很厚的白色舌苔,同時,有口臭的現象。此外,全身有不舒服的感覺,和倦怠感。

急性胃炎的症狀,如以上所述,不是很激烈的。有時也會吐出少量的血。

如果,患了阿司匹靈胃炎,或毒物造成的胃炎,引起吐血,就會演變成重症。

急性胃炎通常兩三天至數日,就會痊癒,有時會轉變成慢性胃炎。

治 療

食物中毒或毒物中毒,都必須洗胃。通常需要絕食一天,讓胃休息。

不過,患者可以攝取適當的飲料(溫茶等)。

嘔吐嚴重時,需要請內科醫生,注射生理食鹽水,或者作靜脈點滴注射(將大量的注射液。慢慢的注射到靜脈)。

飲食的注意絕食一天之後,可服用流體物,慢慢的改為半流體食物,及軟性食物。

流體食物,主要是湯、果汁、牛奶,以鹽、醬油、糖等來調味。

牛奶中,可放入少量的紅茶或咖啡,使患者容易飲用。

當然,大量飲用咖啡,會刺激胃粘膜,有不良影響,故應當避免。

半流體食物,包括了濃湯、蛋羹、牛奶打蛋,煮的馬鈴薯或青菜等。

軟性食物,包括了穚飯,副食可吃魚、豆腐、炒蛋等。

香辛料(胡椒、辣椒、咖哩粉等)會刺激胃粘膜,應當避免。

甜的紅豆湯,也有不良影響,也應避免。症狀消失後,數天之內,可以改用普通飲食。

藥物治療法,可以使用胃散。但是,對於急性胃炎,注意飲食,比藥物更為重要。對於引起胃炎的疾病,也應予以治療。

相關食譜

大蒜醋

【食材】 

山藥薏仁杮餅粥

【食材】 

白扁豆

【食材】 

石榴皮膏

【食材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