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支氣管癌

無症狀期間很長,不容易發現癌,會由一個臟器,擴散到(轉移)其他的臟器,是一種很討厭的疾病。

肺癌,有兩種,一種是轉移癌(續發癌),另一種是,原發癌。

續發癌,原本是胃癌、乳癌、性器癌、甲狀腺癌、脈絡膜絨毛上皮腫等。

這些癌,轉移到肺部,所引起的癌,稱之為次發癌。

原發性肺癌,是由肺部所發生的癌,多半(九十五%)在支氣管發生,所以,又叫做支氣管癌。

支氣管癌,主要的發生部位,是在區域支氣管,其次是肺葉支氣管,第三是末梢支氣管,在主支氣管,發生癌的情形很少。

支氣管癌的患者,以初老以後(四十五歲~六十歲左右)的男子居多。

男女罹患支氣管癌的比率是,三比一,發生的部位,多在右上葉。

進入一九00年之後,英國、美國的支氣管癌患者,急速上昇。

日本,在當時患者不很多,最近也有急速增加的傾向。

一九四七年,在日本每十萬人口,因支氣管癌而死亡的男子,為一.三人,女子為0.五人。

一九七四年,每十萬人口,因支氣管癌而死亡的男子,為一八.六人,女子為六.七人。

症 狀

沒有症狀的期間很長。因此,要想早期發現,是很困難的。

癌,會發生在支氣管的粘膜上,會引起頑固的刺激性咳嗽。

同時,患者會有粘膿性的喀痰(初期,血痰較多,連續多日,每日有少量的血痰,是支氣管癌的一大特徵)。

患者也會有輕微的胸痛、貧血,並且會逐漸的消瘦下去。

病巢擴散之後,會引起呼吸困難。淋巴腺(節)受到侵害時,會引起種種的壓迫症狀。

常常會引起胸膜炎,將滲出液抽出後,不久,又會聚集起來。

這種滲出液,多半是血性的,這也是一種特徵。

引起胸膜炎後,壓迫症狀,會變得激烈,胸痛也很嚴重。

同時,會發生呼吸困難,全身很明顯的,變得衰弱。這種情形,稱之為癌性胸膜炎。

診 斷

由於無症狀的時期很長,所以早期診斷,是非常困難的。

早期沒有什麼特殊的症狀,最常見的自覺症狀,是咳嗽、痰,尤其是血痰、胸痛、呼吸困難等。

必須做X光檢查,許多患者,都是在定期健康檢查時,發現患了癌症。

在初期,肺門會有獨特的陰影(很大的結節狀陰影)。

有時,肺門沒有變化,而肺的某一部份,會有陰影(貨幣狀陰影)。

做X光檢查之後,如果還有可疑之處,可以進一步做支氣管鏡檢查。

有時,需要將可疑的組織取下一點點(米粒大),用顯微鏡,做病理檢查。

此外,還可以做支氣管造影術,檢查支氣管是否分佈正常,有沒有受到壓迫。

還要檢查喀痰,或支氣管深處的分泌物,以確定是否有癌細胞(稱之為細胞診) 。

年歲較高的人,患胸膜炎時,如果有血性的積水,則多半是患了癌性胸膜炎,應當檢查滲出液中,是否有癌細胞。

治  療

最好是儘早施行肺切險術。

但是,往往發現時,已經無法施行手術,或者,長癌的部位,無法施行手術。

不論是否施行手術,都需要使用下列各種抗癌物質來治療:

Mytomycin Toyomycin、Carzinophilin Nitrogen mustard-N-Oxide 這些藥物,由於有副作用,因此,無法長時間使用。

在目前,僅用這些藥物,是無法完全根治的。

最近,常常將許多種藥物,同時使用(多劑併用),來治療癌症。

同時,又使用間歇治療法,也就是服用一段時期後,休息一段時期,然後再服用。

此外,還有放射線治療法,包括了X光照射、電磁誘導加速器照射(Betatron,譯者註)、鈷照射、鐳照射等(參照1179頁)。

過 程

多半演變得很快,診斷確定之後,到死亡為止,只有六個月的時間。

轉 移

轉移通常依下列順序淋巴腺、肝臟、胸膜、肺、骨骼、副腎、腎臟、腦、心臟、肌肉等。到晚期幾乎可以蔓延到全身所有的部位。

罹患的現狀

近年,世界各國支氣管癌的罹患率,有增加的趨勢。

在集體檢查時,每一萬人當中,約有0.五~一人,罹患支氣管癌。

增加的原因,主要是長期大量吸煙(尤其是紙煙)所造成的。

最初認為,支氣管癌是香煙中的尼古丁所造成的。

但是,含有大量尼古丁的雪茄,以及煙斗的愛用者,並沒有特別容易罹患支氣管癌的傾向。

近數年來,都認為支氣管癌,並不是尼古丁所造成的。

而認為是,紙煙的紙,燃燒時,產生了煙脂(TAR,譯者註),所造成的。

大約在二十年前,美國提出抽煙致癌的論點時,曾引起了爭論。

最近,全世界的學者,大多數都認為,支氣管癌與抽煙有密切關係。

此外,醫學報告中指出,香煙中有3.4Benapyrene 這種發癌物質(1158頁)。

文明所帶來的汽車,所排出的廢氣、塵埃、石灰等大氣污染,也是導致肺癌的原因。

今後,在大氣污染上,將有許多學者,會做深入的研究。

續發性肺癌

肺,是全身的過濾器,在其他臟器所發生的癌,會隨著血液的循環,而使肺部發生癌症。

症狀比支氣管癌要激烈,癌細胞從其他的臟器經由淋巴管、血管,而蔓延到肺部。

癌細胞會在肺部的許多地方,繁殖起來,從X光照片上,可以看到貨幣形的險影。

肝臟癌,會直接透過橫隔膜,而擴散到肺部。

續發性肺癌,很少有喀血與痰,這也是續發性肺癌的一大特徵。

診斷與治療

診斷與治療的方法,與支氣管癌相同。不過,續發性肺癌比較容易惡化。

相關食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