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肉狀瘤病(Sarcoidosis)

肉狀瘤病,會出現許多粟粒大小、淡紅色的結節。

這些結節,會侵犯肺門淋巴結、皮膚、眼睛、咽喉、耳下腺、肝臟、脾臟等部位。

肉狀瘤病,是一種原因不明的全身性疾病。 肉狀瘤病,發生在肺部的機會,高達九十%,肺部X光照片上,會出現異常的陰影。

以前,日本認為這是一種稀有的疾病,而最近,根據日本厚生省的調查,日本大約有一萬名,肉狀瘤病的患者。

症 狀

肉狀瘤病,在初期,毫無自覺症狀。 通常,多半是在結核症的集體檢查時,偶然的發現肺門淋巴節發腫,才知道自己患了肉狀瘤病。

肉狀瘤病,典型的臨床症狀,就是兩側的肺門淋巴結,一齊腫大。

常常會有怕光、流淚、視覺矇矇矓矓等視覺症狀。

病情惡化後,眼睛前方,像是有煙霧、或蚊子在飛舞。視力也會衰弱。

此外,患者會有全身倦怠、呼吸急促、沒有痰的咳嗽等症狀。

診 斷

由於肺門淋巴結會腫大,所以很難與肺結核症互相鑑別。

不過,肺結核症只有一邊的肺門淋巴結腫大,而肉狀瘤病,則有兩邊的肺門淋巴結都腫大。

此外,肉狀瘤病的結核菌素反應(Tuberculin Reaction)呈陰性,而肺結核症的結核菌素反應,則呈陽性。

治 療

肉狀瘤病,多半都能够自然痊癒,所以不需要治療的情形居多。

但是,有時病情惡化,會造成嚴重的呼吸困難,應當接受醫生的指示,做適當的檢查與治療。

有視覺症狀時,或者肺部的陰影惡化時,以及呼吸困難很顯著時,可使用副腎皮質荷質蒙。

相關食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