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肺血栓、肺栓塞、肺梗塞

血液流到體外,立刻就會凝固。

如果血液由於某種原因,在血管內凝固時,就會堵塞血管。這就是血栓。

由於外傷,使空氣從破裂的血管進入,或者,某一部位的腫瘍細胞,流了出來,再或者,在某一部位所形成的血栓,剥落下來,造成另一部位的阻塞。

這就是栓塞。 由於血栓,或栓塞,截斷了血液的流暢,使該一血流區域的組織,發生腐敗,這就是梗塞。

在肺部發生這種現象的疾病,則稱之為肺血栓、肺栓塞、肺梗塞。

肺這種臟器,除了有呼吸作用之外,還能將靜脈流來的異物排除。具有過濾作用。

因此,肺部會有許多小的栓塞,栓塞很小,就絲毫不會出現症狀。

但是,大栓塞,會引起肺梗塞,一旦發生了肺梗塞,就會有呼吸困難、胸痛、休克等現象,是相當危險的狀態。

原因與治療

肺梗塞的七十%,是由於下肢的血栓所引起的。

因此,容易引起下肢血栓的狀態,應當多加注意。

也就是說,長期臥床,下肢靜脈炎、下肢骨折、骨盤內或腹部的手術之後,應當多加注意。

此外,生產後,腹壓突然降低,容易造成血栓的剥落。 手術後,從床上坐起時,如果突然有呼吸困難、胸痛等症狀,則多半是患了這種疾病。

這時,應當立刻做氧氣吸入,以及輸液等急救措施。 如果有較大的栓塞,可以施行栓塞除去術,將栓塞除掉。

這種疾病,不易治療,所以,預防是非常重要的。

相關食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