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肺吸蟲症

與肺結症相似,是寄生蟲所引起。

這種疾病,常常發生在日本、中國、東南亞等地區。

日本,除了北海道之外,整個地區,都有這種疾病。 山谷之間的河流,所流經的區域,特別容易發生肺吸蟲症。

症 狀

完全不會發燒,咳嗽與痰,都比較少。

但是,粘性、黃褐色的痰,或者是血痰,會持續不斷。

有時,會有喀血現象。

從X光照片上,可以看到與肺結核症相似的陰影,往往會被誤認為是結核症。

在檢查患者的痰與糞便時,可以發現肺吸蟲的卵,這時,才能診斷為肺吸蟲症。

有時,會引起胸膜炎,或氣胸,而造成胸部的嚴重疼痛。

這種病,演變過程,非常的緩慢,如果只有肺吸蟲寄生,那麼,卽使連續有十多年的血痰,也絕對不會導致死亡。

但是,極少數的情形,是肺吸蟲侵入了腦部,這時就有生命危險。

治療上,使用Bithionol相當有效,但是,發病後,如果經過了很長的歲月,沒有痊癒時,就很難徹底根治了。

因此,最重要的,就是預防。 預 防 病獸、病人的痰與糞便中,會帶出肺吸蟲的卵。

肺吸蟲的卵,在三星期左右,就變成小蟲,進入一種卷貝之中(第一中間寄主)。

這種卷貝,被螃蟹吃掉之後,肺吸蟲就進入螃蟹的肌肉之中(第二中間寄主)。

螃蟹被人吃了之後,小蟲就由腸子,進入腹腔,越過橫隔膜,進入肺部。

進入肺部後,小蟲變成成蟲,製造空洞後,就定居下來。

所以,在流行地區,不可生吃螃蟹,螃蟹體內的小蟲,會沾到食器上,所以應當仔細的清洗螃蟹。

同時,必須吃完全煮熟的螃蟹。

相關食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