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食道癌

食道癌,以前被認是不治的疾病,現在由於診斷方法、麻醉、輸血、抗生素的進步,以及外科手術的改良,更由於放射線治療法的進步,食道癌,已經是可以治療的疾病。

不過,即使能夠治療,也和其他部位的癌症相同,如果不儘早發現,手術成功後,或者,經過何种放射線的治療後,都會再發。

而不可能完全治癒,這是食道癌的現況。

癌症的知識在增加,治療方法在進步的今天,來醫院診治食道癌的患者,多半都已延誤了治療的時機。因此,早期發現,是最重要的。

症 狀

通常,覺得有堵塞感,食物無法下嚥時,才來醫院,請求診斷的人很多。

食道癌到了此一時期,已經惡化得相當厲害,大部份都很難完全治癒。

所以,食道有堵塞感,覺得有什麼東西卡住了,或者胸骨內側有不快感、壓迫感,以及吞嚥食物的時候,有刺痛感,甚至,胸部感到疼痛的時候,都應立刻請醫生檢查。

診 斷

最初,是做X光檢查,是吞下造影劑,做透視及攝影。

早期的癌症,以及與癌相似疾病,有時很難做確切的診斷。

做X光檢查,如果懷疑患了食道癌,就必須用食道鏡之類的內視鏡,做進一步的檢查。

內視鏡現在和以前不同,已經變得非常柔軟,很容易從口腔進入食道,所以不必害怕。

內視鏡能夠直接觀察食道的內部,即使是小變化,也能發現。

如果用食道鏡,依然無法區別是癌症,還是炎症時,就需要從食道鏡,伸出一隻細小的鉗子,取下一點點組織,然後用顯微鏡檢查。

同時,又可以利用一種稱之為P32的放射線同位素,向癌細胞集中的性質,將這種同位素注入患者體內,然後來測定,食道中所聚集的放射能。

換句話說,也就是首先用X光檢查,可疑時,再用食道鏡觀察。 仍然有懷疑之處,則做細胞檢查,最後再做同位素檢查。

有許多人,不喜歡接受檢查,這種人等於自己放棄生存權利。

患者應當不要害怕,接受可以信任的醫生,做詳細的檢查,這是非常重要的。

治 療

有手術治療與放射線治療,或者這兩種方法,合併使用。

此外,還有使用制癌劑的化學治療,遺憾的是,化學治療法,在目前,還沒有出現有效的藥物。

現在多半要施行手術前照射,也就是說,先做放射線治療。

然後,開刀將有癌細胞部份,以及受到轉移的淋巴節切除掉。

食道癌,依發生的部位,可分為頸部食道癌,以及胸腔中部與上部,所發生的胸腔上中部食道癌,另外一種,發生在胸腔下部,到胃部入口的食道癌,則稱之為下部食道賁門癌。

這三種食道癌的治療方針,與手術方法,都各不相同。

依患者的年齡、全身狀態、癌症的進行狀態等,來決定是用放射線治療,還是手術治療。

同時,更需要決定,施行那一種手術方法。所以,患者應當聽從專門醫生的說明,完全瞭解病情之後,再接受治療。

手術的危險度,以胸部食道癌為例(最難做手術的部份),有些國家,手術死亡率為二0~三0%,日本為五~十五%。

預 防

診斷為食道癌之後,如果不接受手術,大約一年之內,就會死亡。

惡化的食道癌,不論是接受手術治療,或放射治療,都不難維持兩年以上的生存能力。

現在,五年生存率,大約有十~十五%。但是,早期的食道癌,七0~八0%都能夠生存五年以上。

所以,早期發現,早期手術,是很重要的。

相關食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