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支氣管哮喘

疾病分類

最近,與都市公害相關連的問題,很受大眾的注目。

患者的數目日漸增加,重症的病例,也在增加。偶爾也有死亡的例子。

哮喘之類的疾病,通常都是發作性的。有時也會是持續性的。連續數日呼吸困難。

支氣管哮喘,發出咻咻,或嗞嗞的哮鳴,為其主要症狀。

症 狀

最初,打噴嚏,並有發作性的咳嗽。同時,也有嗞嗞的聲音。

症狀轉劇後,呼吸變得痛苦,無法睡覺。有時,嘴唇及指尖,會變成青色,引起青色症的症狀。

發作長久繼續不斷之後,就會顯著的出汗,嘔吐也很激烈,而陷入脫水狀態。

這種狀態,是非常的危險的。在家痛中治療,相當困難,有必要住院接受治療。

只要痰能夠咳出來,發作就會減輕。由於較小的兒童,無法將痰咳出,因此,疾病會不斷的延長。

原 因

有下列各種原因。

〔過敏抗原(allergen,能夠引起過敏的物質)〕

過敏抗原,分為吸入性過敏抗原,與飲食性過敏抗原兩種。

吸入性過敏抗原,包括了家庭中的灰塵,以及絹絲的碎線等。

〔遺傳性的因素〕

調查患哮喘的兒童,以往的病歷,可以發現,患者本人以前多半患過皮膚炎,或者,患者的父母、祖父母等,有人曾經患過哮喘。

遺傳性因素,也是引起支氣管哮喘的原因之一。

〔精神上的因素〕

有許多患者,發作得非常厲害,送進醫院後,立刻就痊癒的例子,也相當的多。

也就是說,患哮喘的兒童,由於父母的過度保護,形成了強烈的依賴性。

到了醫院之後,情緒上沒有可依賴之處,因此發作就被抑制住了。

〔天候〕

對哮喘的兒童,最不適宜的季節,就是梅雨季節,與颱風季節。

也就是說,寒冷、潮濕的氣候,是引起哮喘發作的因素之一。

診斷與檢查

咳嗽的發作,聽得見哮鳴,呼吸困難,三種症狀同時發生時,就可以診斷為支氣管哮喘。

此外,準備幾種過敏抗原,作皮膚測驗(用針對皮膚刺破,塗上過敏抗原的液體,以檢查其反應)。

經由過敏抗原的試驗,可以對診斷上有所幫助。

過 程

兒童的哮喘,通常病情的演變過程都很好。自然病癒的比率很高。

在早期,如果施行減感作治療法,那麼,痊癒的比率,就更能提高。

治 療

首先,要設法使患者不發生過敏反應。原因治療法,非常有效。

發作之後,可採用對症治療法。

〔原因治療法〕

經由過敏抗原試驗,選出某種特定的過敏抗原,這種過敏抗原,會使患者過敏,只要將這種因素消除掉,就能使患者痊癒。

此外,減感作治療法,是將過敏抗原中的有效成份抽出來,配成稀薄的液體,每次給患者作少量的注射。以後,慢慢的增加注射的濃度。

也就是使患者,對過敏抗原,產生抵抗力,而不再發生過敏反應。

〔非特異治療法〕

施行過敏抗原試驗,也找不出引起哮喘的過敏抗原時,或者,使用減感作治療法,也沒有效果時,可內服或注射體質改善劑。

〔對症治療法〕

注射或服用能夠消除支氣管痙攣的藥物。

此外,為了使支氣管擴張,讓痰能夠容易咳出,可服用支氣管擴張劑,或化痰劑。

嘔吐嚴重、發生脫水症狀時,應對靜脈大量注射生理食鹽水。

症狀嚴重時,可服用副腎皮質荷爾蒙。但不可亂用。

此外,最近有所謂的加壓式噴霧治療法。加壓之後,將藥液噴成霧狀,送入患者的鼻孔。

這種方法,雖然在家庭中就能夠施行。不過,這種治療方法,也可能是造成哮喘突然死亡的原因之一。與副腎皮質荷爾蒙一樣,需要特別愼重。

〔精神治療法〕

兒童的哮喘發作,家庭的環境,以及雙親的性格,往往是誘發哮喘的因素。

因此,有時精神治療法,非常有效。不要使兒童精神上感到不安,細心注意,是非常重要的。

病症嚴重時,不可漫然的將兒童送入醫院,離開父母,應當請精神科醫生給予協助,嘗試精神治療法。

過團體規則的生活,以及積極鍾鍊身體,都具有治療的效果。

相關食譜

核桃山藥粥

【食材】 

百合銀耳蓮子湯

【食材】 

百合    蓮子    銀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