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坐骨神經痛

原因有很多種,需要做精密的檢查

坐骨神經,從腰部到臀部,更由大腿部,延向腳部,在身體中,是極粗極長的神經。

由於坐骨神經的範圍很長,所以,也容易受到各種障礙的侵襲。

所謂坐骨神經痛,是各種障礙所造成的結果,在坐骨神經的分佈領域中,所發生的疼痛,總稱之為坐骨神經痛。

症 狀

神經痛,原本就不是病名,而是一種症狀。

發生神經痛時,必定有足以引起神經痛的原因存在。

坐骨神經痛,不是發作性的疼痛,而是連續性的疼痛。

這種連續性的疼痛,也是坐骨神經痛的特徵。應加注意。

疼痛會沿著腰部、臀部、大腿的後面、小腿肚、足踝、腳跟著處發生。

保持安靜的時候,不容易感覺到疼痛、咳嗽、噴嚏,都會引起疼痛。

彎曲身體時,會感到激烈的疼痛。有時,會有麻木感,或知覺遲鈍的感覺。

膝蓋伸直,將腿抬起時,從大腿部,對小腿的後側,會引起激烈的疼痛,有時也會造成的肌肉萎縮。

這種狀態,長期繼續下去,疼痛會變得更加劇烈,更加嚴重。

站著的時候,為了減輕疼痛,可以將體重放在不痛的那條腿上。

但是,往往因為將體重放在不痛的那條腿上,造成脊柱的彎曲。

彎曲的凸面,會朝向疼痛的那條腿,而引起坐骨神經痛性側彎。

原 因

坐骨神經痛的原因,有很多種,主要都是由於脊椎與脊髓,發生異常所造成的。

最具代表性的,就是椎間板突出症。

骨科的疾病,如變形性、脊膸腫瘍、脊椎腫瘍、脊椎骨疽、髓膜炎的癒著等,都會引起坐骨神經痛。

此外,糖尿病的神經質,骨盤內的炎症、腫瘍,都會壓迫坐骨神經,而引起坐骨神經痛。

梅毒,維他命B1缺乏症、中毒、神經炎等,都會引起坐骨神經痛。

所以,罹患了坐骨神經痛,就應當接受腰椎的X光攝影者,精密檢查,以找出原因。

尤其,不易痊癒,而發生知覺異常時,多半是患了腫瘍,應加注意。

治 療

找出原因,做適當的治療,是非常重要的。 通常需要保持安靜,禁煙禁酒,不攝取刺激性的食物。

溫浴、溫濕布、超短波、按摩、痊痛劑、針灸,都能夠稍微減輕疼痛,但是無法根治。

保持安靜時,可在褥子底下墊上木板,躺臥時,膝蓋的部份,褶曡彎曲,像大型褶合的小刀一樣,(Tackknife),就能減輕疼痛。

疼痛減輕後,也應當避免拿重的東西。 坐骨神經痛在治療上,必須找出引起疼痛的原因,才能根治。

相關食譜

蜜炙核桃仁

【食材】

核桃仁200克  蜂蜜50克

【作法】

先煉蜂蜜片刻,後下核桃仁,文火煎熬至核桃仁色黃,蜂蜜黏稠能成絲即起鍋入盤。每食20克,每日晚上食用。

【功效】

適用於腰、膝、足跟骨質增生症。

 

 

本文《摘錄自百病食療與藥食禁忌/立得出版社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