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退化性關節症

容易與關節風濕,或神經痛,相混淆不清 四十歲~五十歲以上的人,關節所發生的老化現象,稱之為退化性關節症。

骨頭,或關節囊,發生變化,使關節改變形狀。從X光照片上,可以看出,關節骨已不再呈渾圓狀,而變得有稜有角。

最初,程度非常輕微,漸漸的,程度會變得嚴重。 退化性關節症,多發生在膝、股、肘等大關節,最常見於膝關節。

症 狀

活動關節時,就會感到疼痛,但疼痛並不很激烈。

保持安靜,疼痛就會消失,是其特徴。

通常,在站著或起床,想活動關節時,會有數分鐘的僵硬現象。

但是,關節很少發腫,或發熱,關節中,除了膝蓋之外,很少聚集液體。 不過,活動關節時,會產生「剝剝」,或「喀喀」的聲音。

因工作或運動,特別用力使用關節的人,容易罹患退化性關節症。 往往在罹患股關節脫臼,或大腿骨的骨折之後,容易發生股關節的變形。

退化性關節症,是比較常見的一種疾病。 通常,被認為是關節風濕,或神經痛的病例當中有不少實際上是退化性關節症。

診斷與檢查

具有下四種條件的人,如果發生關節痛,當應當懷疑是患了變形性關節症。

這四種條件分別是:

(1) 中年以後的人,尤其是更年期以後的女性。

(2) 曾經受過外傷,包括極輕微的外傷。

(3) 肥胖。

(4) 職業上,某一關節承受特殊負擔的人。

用X光照片,可以診斷出來。紅血球沉降反應,通常是正常的。

治 療

首先應當將誘因消除掉:例如,肥胖的人,應當減輕體重,不良的姿勢,應當矯正過來。

治療上,可使患部保持溫熱,或做適當的運動,並可使用枴杖,以減輕關節的負擔。

輕微的情形,稍微休息,疼痛就會消失。

通常,除了用內服藥、注射,以減輕疼痛以外,還可用按摩、溫水浴、溫濕布來減輕疼痛。

關節內聚水時,可用注射針抽掉,如果經常聚水,可將可體松(Cortisone)注入關節,慢慢的,就不會聚水了。

骨骼的變形,是永遠無法痊癒的,疼痛消除之後,如果過度使用關節,就會重新疼痛,重新聚水。

這種疾病,沒有生命危險,但也無法完全治癒。

在旅行時,走路較多,或者樓梯上下太多之後,應當讓關節充分休息。

相關食譜

煨排骨湯

【食材】 

魚頭燉豆腐

【食材】

鰱魚頭500克    豆腐500克    生薑、大蒜、食醋、鹽、麻油各適量 

【作法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