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關節風濕(風濕性關節炎)

多半清晨會感到疼痛

所謂風濕,是骨骼、關節、肌肉,所組成的運動器官,以疼痛為主要症狀的疾病總稱。

像這樣的症狀,大約在七十種疾病中,都會出現。

關節風濕,雖然只是其中的一種疾病,但發生頻度較高,而且非常頑固。

因此,關節風濕,可說是風濕的代性疾病,一般俗稱的風濕,就是指關節風濕。

關節風濕,是關節發生炎症,骨頭變薄而萎縮,會侵害到肺部內臟的,慢性、全身性疾病。

所以,關節風濕,不僅是發生在關節疾病,而是全身性疾病。

二十歲至四十歲左右的女性患者,比男性患者,多了三倍。

關節風濕的特徵是,手指、手肘、膝蓋關節發腫、發熱。

漸漸的,骨頭縮而變薄,不久,關節的形狀,發生改變。

於是,骨頭與骨頭,發生癒合,使關節無法充分自由的活動。

症 狀

在患病初期的初期,身體倦怠,容易疲勞。

日漸消瘦,手足疼痛,並有麻木感,許多關節,都會發生疼痛。

這是一般的症狀偶爾也會出現急性的症狀,關節突然發腫、疼痛、發冷同時,又發燒。

這些症狀當中,特別的是早上起來的時候,手掌與手指,有僵硬的感覺,不易活動。

但開始活動之後,就會逐漸恢復到普通狀態,此點,是特徴之一,應加注意。

發病的原因,包括精神上、肉體上的過度疲勞,外出時,被雨淋濕、受寒,以及其他的傳染病,外傷、手術等。

最初,多半隻有一個關發生疼痛,數期或數月之後,其他的關節,也必會疼痛。

容易受到侵害,多半是手指、手腕、背趾根部、腳踝等小節。

但是,有時,也會從手膀;肩膀、膝、下顎等關節開始受到侵害。

關節風濕一旦開始,其演變過程,都是慢性的,而且,是進行性。

受到害的關節,逐漸的增加,多半都是左右對稱的關節,受到侵害。

慢慢的,關節發腫;尤其手指的中間關節,會腫成紡狀,是其特徵。

關節風,會侵害任何部位的關節,但是,背部、腰部的關節,以及手指最先端的關節,絕對不會受到侵害的。

所以,背痛、腰痛,絕不是關節風濕的症狀。 手指最端的關節,發生疼痛時,必定是罹患了其他的疾病。

關節痛經常對氣象的變化,非常敏感。入浴、保溫,能夠使痛痛減輕。

寒冷、濕氣、疲勞等,則會使症狀惡化。不過,都不是關節風濕,所特有的症狀。

此外,據說患有關節風濕的人,能夠預報天氣,可是,經過詳細檢查,已知道,患了關節風濕的人,並不報天氣。

病情繼續惡化之後,關節周圍的骨頭,會喪失鈣質,而變得脆弱。

而且,形成關節的骨頭與骨頭之間,由於軟骨被破壞,漸漸變得狹窄。

於是,形成關節的骨頭,也遭到破壞,而造成變形。

關節附近的肌肉,也會發生萎縮,逐漸改變了形狀。

從接頭的根部,會向小姆指的方向彎曲,這種手稱之為末期慢性關節風濕的手。

患者食慾衰退,日漸消瘦,進一步惡化之後,關節的空隙就會消失。

於是,形成關節的骨頭與骨頭,癒合在一起,而變得無法活動。

這種狀態,在各處的關節出現之後,手不能彎,手肘不能伸,膝蓋不能動,這時患者等於陷入了殘廢的狀態。

但是,並不是所的患者,其病情都會惡化到這種地步。

事實上,大多數的患者,在許多的階段,就已經停止惡化。

最近,醫生都很注意關節以外的症狀。

手肘彎曲起,來從外側觸摸時,有時可以觸摸到核桃大小的皮下結節。

此外,淋巴腺發腫,可以觸摸到一些疙瘩。

近年已經瞭解,胸膜炎、肺纖維症、心膜炎等,往往是因為罹患關節風濕而引起的。

診 斷

早上起來,有僵硬感。 

至少有一個關節,活動時感到疼痛,或按壓時感到疼痛。 

不僅是疼,關節還會發腫。 

至少,還有另一處的關節,疼腫發腫。 

身體左右兩側,相同的節關,同時受到侵害。 

從手肘的外側,可以觸摸到疙瘩。

上述的症狀,持續六星期時,就可確定為關節風濕。

檢 查

診斷上為了瞭解症狀,需要做下列的檢查。

【為診斷而做的檢查】

稱之為類風濕性(Rheumatoid)因子的血清檢查,非常有名。

但是,對於慢性關節風濕,在診斷上,沒有特殊的檢查。

有的人因為類風濕性因子呈陽性,就認為自己患了慢性關節風濕,而感到悲觀。

當然,患有慢性關節風濕的人,類風濕性因子必定呈陽性。

然而,其他的疾病,以及健康的人,有的風濕性因子也呈陽性。

所以,關節疼,持續相當時間之後,而類風濕性因子又呈陽性時,才初次表示,可能患了關節風濕。

此外,還要抽取關節液,加以檢查,或用關節鏡,觀察關節的內部。

同時還有生物化學檢查等,以確診斷的方法。

【為瞭解狀所做的檢查】

拍攝疼痛節關的X光照片,可以瞭解病情進行的程度。

紅血沉降反應,能夠瞭解病情的活動性的程度。

同樣的還要測定握力,測定貧血的程度,測定血清蛋白等。

治 療

對於慢性關節風濕,應該施行何種治療。是一個很難決定的問題。

因為關節風濕的形成原因,至今尚未明瞭,而且,症狀也各不相同。

關節風濕,其患病的時期,進行的程度,活動性的強度等,都各不相同。

而且,關節風濕在其演變過程中,會出現無法預知的緩解(暫時性或永久性,症狀減輕的狀態),與再燃(再度惡化)。

所以,使用某種治療法,症狀得到改善時,往往無法判斷,是藥物發生的效果,還是自然緩解所造成的。

根據這種理由,對某一患者能產生效果的藥物,有時對其他患者,完全無效。

關節風濕的治療目標是,將危險性,阻止在最小限度,內並做最大限度的控制。

關節風濕的控制,包括了壓制炎症,減輕疼痛,保持關節與肌肉的機能,預防日後關節的變形等。

僅只使用藥物壓制炎症,減輕疼痛,是不夠充分。

最近市面上推出了許多的抗風濕劑,患者不可任意買新藥,胡亂服用。

在治療上,有基性保存治療法,與選擇性治療法兩種。

選擇性治療法,需由針對患者的症狀,來以治療。

基礎性保存治療法,是所有慢性關節風濕的患者,在整個演變過程中,所必須施行的治療法。

而且,基性保存治療法,是在日常的家庭生活,中只要稍加注意,就能夠施行的治療法。

根據到目前為止的成績來看,切實的施行這種治療法,就能夠減輕慢性關節風濕的病情。

【安靜】

為了減輕炎症與疼痛,安靜對全身有益,對關節本身也有益。

急性發燒三十八度以上的高燒,出現激烈的關節症狀時,應躺在床上,保持全身的安靜。

體溫三十七度左右,疲勞感強烈,出現必須躺下來休息的症狀時者可以睡十、至十二小時(包括~三小時的午睡在內)

有時,可在午前及午後,休息兩次,尤其午睡的效果很大。

如果沒有發燒,症狀很輕微,患者就可以繼續日常的工作。

休息時,應當保持關節能夠伸張的狀態。關節風濕時,可以將氈子褶疊起來,放在膝蓋下方,以幫助膝關節的伸張。

手指或手腕的關節風時,稍微固定,是很好的方法。

但是,重要的是,每天應當將固定鬆開數次,讓關節活動。

原則上,僅在夜晚就寢時,將手腕關節,及手指關節,予以固定。

如果足關節在足踝以下向前傾,發生變形時,則很難走路。

對這種情形,可使用砂囊,在休息時,使腳踝固定成直角,以防範這種變形。

防止脊柱的變形,可使用較硬的褥子,或暫使用床板。

枕頭要儘量放低,椅子的椅背要,高椅座要平。椅座與椅背,須成直角。

同時,椅子要深,讓身體能夠充分坐進去,才能保持背部的垂直。

這種正確的姿勢,是防止關節變形的最基本方法,至為重要。

站立的時候,下顎應當縮進,使脊椎伸張,保持靜靜的作深呼吸的狀態。

仰臥的時候,應當伸張下肢,收縮腹肌,使脊椎成伸直的狀態。

每日維持二十~三十分鐘這種姿勢長期繼續下,去就能使肌肉力量,獲得適當的平衡,而對關節,炎產生良好的效果。

尤其在患病的初期,保持正確的姿勢,最能產生優異的效果。

此外,精神的安靜,也很重要,有的患者容易悲觀,這樣對病情有害。

應當充滿希望、充滿信心,信賴醫生,在醫生的治療方針下,做耐性的治療。

家人在精神上,社會性、環境性,以及經濟等各方面,儘量給予患者保護。

【阿司匹靈治療法】

最大的痛苦,就是疼痛,如果為了消除疼痛,增加健康感,而使用副質荷爾蒙,是相當危險的。

尤其,患者自己任意購買,濫用成藥的情形,應絕對避免。

副腎皮質荷爾蒙,確實能夠消除疼痛,但是,這種效果,只發生在藥效期間之內。

副腎皮質荷爾蒙,往往引起各種可怕的副作用,而導致不良的結果。

消除疼痛,最好的藥物,當是阿司匹靈,不僅沒有重大的副作用,即使任意服用,也很安全。

最近,已經製造出副作用較少的阿司匹靈,患者應當在醫生的指示下,服用阿司匹靈。

一天可服用三公克左,右分成六次服用,每三小時左,右服用一次。

早晨關節疼痛得比較強烈,所以,一天當中,至少有兩次,要在就寢前,和早上服用。

為了防止胃腸障礙,可在飯後服用,或稍微吃一點東西之後服用,再或者用牛奶服用。

【其他的抗風濕劑】

服用阿司匹靈之後,依然嚴重疼痛,無法工作時,可知醫生商量之後,選擇一些抗風濕劑。

這些抗風濕劑包括了下列各種:

Butazolidin Indomethacin Cortisone Prednisolone

【輕柔的體操】

從治療的初期開始,做適度的運動,對變形的預防,關節機能的的促進,肌肉力量的維持,都很有幫助。

在發生障礙的關節的運領域之內,儘可能做大幅度的活動。

在做體操之後,兩個小時之內,稍微感到疼痛,是自然的現象。

到第二天還繼續嚴重疼痛,則表示體操做得太多減少體操量。

一天之內,做五次輕柔體操,最能發揮效果。

在急性期,也應做輕微的運動,但是運動的程度,以不造成疲勞為原則。

重症患者,僅在床上做些運動,即已充分。

運動的方法與程度,應與醫生商量而決定,體操的效果,通常在數個月之後,才會顯示出來。

體操雖然也會引起痛苦,但對於維持機能,預防變形,是非常重要的。

【物理治療法】

可採用溫熱治療法 溫,熱能夠增加肌肉,中血液的循環量,解除肌肉的痙攣,減輕疼痛,並擴大關節的運動領域。

最適當的利用時間,是二十~三十,分每天施行兩次。

至於採用何種溫暖治療法,以及採用何種方法,應接受醫生的指示。

【飲食治療法】

罹患風濕,會從骨骼中,喪失鈣質,用牛奶補充,最為適當。

每天應當喝一、兩瓶牛奶,由於風濕是消耗性慢性疾病,為了增加抵抗力,修復組織,應補充大量的蛋白質。

患者可魚、肉、蛋、也可用花生、花生醬、果仁來代替。

此外,應當補充維他命C,並攝取大量的蔬菜與水果。

為了維持標準體重,可適當的增減穀類的攝取量。

特別肥胖的人,應努力減輕體重。

依照以上的要領,在日常生活,中每天施行基礎性保存治療法,就可以獲得意想不到的效果。

相關食譜

刺五加湯

【食材】 

山楂菊花茶

【食材】 

紅燒鱔魚

【食材】

 

 鱔魚750克  火腿50克  調味料適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