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白內障

疾病分類

水晶體混濁,視力衰弱。

眼睛中,有鏡頭功用的水晶體,發生混濁,光線不易透過的情形,稱之為白內障,依其形成原因,可分為許多種類。

症 狀

由於水晶體變得混濁,瞳孔會變成灰白色或白色。

最初,會怕光,並產生發蚊症(視覺上,覺得有蚊子在飛似的)等症狀。

患者的視力,會逐漸減退,戴眼睛也無法恢復視力。

老人性白內障

老人性白內障,是一種老化現象。視力會慢慢的衰弱。

通常施行手術,就可以恢復視力。

不過,要在視力衰退到不足以維持日常生活的情形下,才須施行手術。

併發性白內障

併發性白內障,是罹患葡萄膜炎,玻璃狀體出血,靑光眼等,所引起的。

首先,施行原因療法。因發生原因的不同,手術的施行方法也不相同。

有時,施行手術後,並無法期待恢復視力,是否施行手術,需要依疾病的情況,才能做決定。

糖尿病性白內障

糖尿病的患者,容易罹患的白內障。而且,疾病進行得很快。

糖尿病造成網膜出血時,手術後,有時無法充分恢復視力。

患者應與內科醫生仔細商量後,再決定是否接受手術。

外傷性白內障

因外傷而使水晶體受傷時,水晶體會急速混濁,這時需依當時的眼睛狀態,來決定施行手術的時期。

如果角膜受傷,或者傷到玻璃狀體,以及網膜時,那麼視力就很難恢復。

先天性白內障

為出生卽有之白內障,常併有其他先天異常,其原因為遺傳,突變母體胎內感染(特別是懷胎前三個月)等。

卽使能够用藥物,阻止病情的惡化,但是,除了施行手術之外,沒有別的方法,能够消除混濁。

手術需要住院二~三星期,手術後需要使用特別的凸透鏡,才能保持視力。或使用凸透鏡的隱形眼鏡。

所以,患者應儘量不接受手術,儘量使用自己的眼睛。在視力已經無法使用時,才施行手術。

白內障與靑光眼不同,視力非常衰退時,也一樣能够施行手術。而且能够恢復視力。所以患者不必悲觀。

尤其是老人性白內障,只要眼睛沒有其他的異常,手術順利,沒有其他的併發症,那麼就能恢復相當程度的視力。

相關食譜

杞子萸肉粥

【食材】 

番茄蛋湯

【食材】 

菊花決明子茶

【食材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