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砂眼

疾病分類

有造成視力衰退的危險

砂眼是一種類似濾過性病毒的病菌,所引起的特殊結膜炎。

學校的身體檢查,很重視砂眼,砂眼有傳染性,與一般的結膜炎不同。

長時間感染可能造成視力的衰退。通常在乳幼兒期,就會感染。

經過五~六天的潛伏期之後,就會流出大量的眼屎,眼睛充血,出現急性結膜炎的症狀。

經過一兩個月之後,就轉變為慢性期。在慢性期,自覺症狀都比較少。

不過,在慢性期,只要將眼皮翻開,就可以看到許多紅色的顆粒。

過了此一時期,從上方結膜的血管,會進入角膜之中﹝角膜翳(Pannus,譯者註)﹞,發生潰瘍,視力逐漸衰退。

如果,整個結膜發炎,淚腺被阻塞,就會造成角膜乾燥,或睫毛亂生。

如此一來,角膜混濁的範圍,會逐漸擴大,最後甚至會導致失明。

卽使視力不會衰退,但是却會容易流眼淚,眼皮下垂,眼睛只能睜開一條小縫。

患砂眼的人,會出現這些症狀。因為有這些危險,所以被診斷為罹患砂眼的人,應儘早接受眼科醫生的治療。

治 療

主要用Achromycin (四環黴素的一種,譯者註),土黴素(Terrnmycin,譯者註)點眼睛。

有時,也可一併內服磺胺劑一星期左右(有時,也可施行簡單的手術,不過,最近有不施行手術的傾向)。

治療所需時間,通常約為兩個月左右。治療終了後,三~六個月,才能達到完全治癒的狀態。

所以,有終止治療後的三個月左右,才能做治癒的判定。

痊癒後,也應每年檢查兩次。以確定是否完全治癒。

砂眼是傳染病,患者應使用各別的洗臉用具及毛巾。

身邊的其他用具,也應保持清潔,才能達到預防的效果。

相關食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