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結腸直腸癌

疾病分類

大腸癌

所謂大腸,是指盲腸到直腸的部份而言。

大腸有的部位,容易發生癌症,有的部位,較不容易發生癌症。

如附圖所示,最容易發生癌症的部位是直腸,大約半數的大腸癌,都發生在直腸。

大腸癌與食道癌、胃癌不同,轉移得比較慢,只要發現得早,經由手術,可以完全治癒。

最容易發生的直腸癌,其次是S狀結腸癌,再其次是廻盲部癌。

直腸癌

直腸所發生的癌症,中年以後的人,容易罹患。

距肛門十五公分左右的地方,稱為直腸,由於直腸接近出口,只要稍加注意,比較能夠早期發現。

症 狀

與其他的癌症相同,通常沒有特別的疼痛,也沒有激烈的症狀。

但是,大便中,必定會帶有少量的血液,大便帶血或排出黑色大便時,首先應當懷疑的,就是直腸癌。

以往規則的排便習慣,會變得不規則。排便時,或排便後,有不舒服的感覺。

同時,經常會有便意,大便的粗細,也會變小,這些症狀,與痔瘡的症狀,非常相似。

如果當做痔瘡,不加重視,就會造成不堪設想的嚴重後果。

診 斷

最簡單的方法,就是由肛門,伸進手指,加以檢查的方法。

這種方法,在消化管的診斷上,是必須施行的方法。

所以,患者不必怕羞,應當接受醫生的檢查。其次,是做直腸鏡檢查。

將直腸鏡插入肛門,就可以直接觀察腸粘膜的狀態。

距離肛門二十~三十公分的部位,手指無法到達,直腸鏡可以100%的發現到,任何微小的異常。

此外,灌腸,然後做X光檢查,也非常重要,或者,將癌細胞做顯微鏡抹片檢查,就能夠確定癌的種類。

經由這些檢查,極小的異常,也會被發現出來。

治 療

直腸癌與乳癌,子宮癌相同,只要早期發現,早期接受完全的手術,就不會再發,可以完全治療。

此點與胃癌不同,在癌症當中,直腸癌,是比較容易治療的一種。

接受手術,大約需要住院兩個月。 直腸癌的手術上,最困難的問題,就是要將直腸與肛門一起切除。

如此一來,就必須重新製造一個排便的出口。通常,在左側的下腹部開洞,用來排便。

這個洞,稱之為人工肛門。人工肛門想像起來,是非常骯髒,而不方便的。

但是,手術後,經過幾個月,腸管就會慢慢習慣人工肛門,而在一定的時間,排出適當硬度的大便。

有的人,甚至在習慣之後,認為人工肛門,反而比較乾淨。

最近,有了一種容易處理大便的裝置,使此一問題獲得解決。

發現得大遲,而無法施行手術時,就必須做放射線治療。

癌細胞如果轉移到膀胱或肝臟,就會導致死亡。癌細胞壓迫脊髓或神經,就會引起無法忍受的疼痛。

這種時候,神經外科能夠施行手術,來減低疼痛。使患者到死亡為止的一段時間,能够減輕痛苦。

S狀結腸癌

直腸的上部,稱為S狀結腸,是直腸以外,最容易發生癌症的部位。

症 狀

癌症如果接近直腸,就會發生直腸癌相同的不規則排便。

同時,大便中會混有粒液和出液,癌症如果擴大,就會引起腸閉塞的狀態。

患者下腹發脹,並有絞痛感,同時也會感到噁心。

S狀結腸癌,與大腸炎不同,不會發燒,而前述症狀,却會不斷的發燒。

癌症年齡的人,如果有了上述症狀,就應當立刻接受專門醫生的檢查。

檢 查

需施行X光檢查,與內視鏡檢查。

治 療

除了用手術切除以外,沒有其他的方法。

回盲部癌

重復不斷的發生便秘和下痢,大便中會混有血液,右下腹部,會疼痛,會有硬塊。

有時會產生與盲腸炎相同的症狀,出現這些上狀時,應接受專門醫生的診查。

診斷與治療

診斷上,需做X光檢查,與內視鏡檢查。

確定是癌後,需用手術予以切除。

相關食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