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盲腸炎

疾病分類

在早期經由簡單的手術就能治療

進入胃部的食物,經由小腸而通往大腸。小腸轉移到大腸的部位,在腹部的右下方。此一部位的大腸,稱之為盲腸。

盲腸,長度大約為一0公分,粗細與鉛筆相似,呈懸垂狀態。

有些動物的盲腸,具有消化吸收的功能。人類的盲腸已經退化,沒有任何功能。

盲腸,因為某種原因,而發生炎症時,稱之為盲腸炎。

原 因

如何發生炎症,至今尚未完全明瞭。

過度疲勞,暴飲暴食,有時也是引起盲腸炎的原因。

盲腸炎在文明的國家,比較容易發生。

症 狀

罹患盲腸炎之後,首先會發生三十七度左右的微燒。

這時,腹部感到沉重而不舒服。盲腸在右下腹部,一般人認為該一部位會疼痛。

不過,在最初,從胃部開始疼痛,或者肚臍周圍,會感到疼痛。

炎症惡化之後,疼痛慢慢的轉移到右下腹部,患者感到噁心,而引起嘔吐。

這時,按壓右下腹部,可以明顯的感到,與其他部位不同,非常疼痛。

走路時,感覺右下腹疼痛,身體不得不向前彎曲。

到了此一地步,自己也知道,與普通的腹痛,大不相同。

醫生會檢查白血球的數目,普通是五000~六000,嚴重時,會增加到二0000左右。

從白血球的數目,可以知道,已經發炎,並且在繼續惡化當中。

治 療

罹患盲腸炎時,接受手術,將盲腸割除,是最好的方法。

在初期,盲腸周圍沒有癒着,炎症也很輕微,手術非常容易。

經過一段時間之後,不僅盲腸發生癒着,膜內的脂肪膜(稱之為大網膜),也在此一部位發生癒着,使手術變得困難。

引起盲腸炎的細菌,其毒性如果增強,或延誤了手術的時期,盲腸中就會聚滿膿汁。

這時盲腸壁如果發生破裂,膿汁外流,就會引起限局性腹膜炎(689頁)。

此一時期手術,相當困難,腹部的傷口,也多半會化膿。

因而,治療需要相當的時日。而且,傷口容易受到污染。

在化學治療法非常進步的今天,雖然不必害怕腹膜炎,但是偶爾也有喪失生命的病例。

特別應當注意的,女性右下腹疼痛時,除了盲腸炎之外,萁他許多女性特有的疾病,都有類似的症狀。

所以,最重要的,就是接受醫生的診斷。

「妊娠中的盲腸炎」

妊娠中,如果罹患了盲腸炎,由於子宮變大的影響,所以盲腸的位置,也已改變。

疼痛的部位,稍微向上,在肚臍的右側附近,但是微燒、噁心、嘔吐等,與普通的盲腸炎相同。

此外,白血球的數目,也會增加,所以診斷上是毫無困難的。

有的人擔心,在妊娠中,接受手術,是否會造成影響。

如果延誤了治療的時期,引起腹膜炎之後,會增加流產的危險。

「無法立刻施行手術時」

由於種種的原因,確定了是盲腸炎,而無法接受手術時,應保持安靜,吃流質食物,右下腹部用冰袋予以冷却。

同時,稍微多一些強力的抗生素,以壓制炎症,除此之外,沒有更好的方法。

現在,大約住院十天,就可出院,一度接受手術,即可終身放心。

所以,診斷上確定是盲腸炎之後,就應排除萬難,接受手術,為最上策。

慢性盲腸炎 沒有噁心與嘔吐,也沒有微燒,白血球也沒有增加的情形下,而右下腹部會感到疼痛時,稱之為慢性盲腸炎。

事實上,有的學者認為,這一種腹痛、實際上是由其他種種的疾病所引起的,而在根本上,沒有慢性盲腸炎這種疾病。

慢性盲腸炎,在診斷上,是非常困難的一種疾病,診斷確定是慢性盲腸炎,並接受手術之後;有時,前述症狀,依然無法消失。

遇到這種情形,就應當請值得信賴的外科醫生,做詳細檢查。

尤其,女性罹患子宮外孕時,會出現與盲腸炎相同的症狀。

因此,與月經有關的問題,應當詳細的告訴醫生,這是非常重要的。

相關食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