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急性腸炎(急性腸卡他)

疾病分類

急性腸炎,很少只有小腸受到侵害,多半以急性胃腸炎(298頁)的形式出現。

急性腸炎,有時會併發大腸炎,或在急性腸炎之後,續發大腸炎。

急生腸炎的形成原因,主要是由由於食物中毒所造成的。

副傷寒菌,Gartner氏桿菌(德國細菌學家August Gartner<1848~1934>,所發現的細菌,是一種類似傷寒菌的桿菌․譯者註)等細菌,或細菌的毒素,混入食物中,就會引起急性腸炎。

暴飲暴食、腹部發冷、過敏(1148頁)、寄生蟲等,也是引起急性腸炎的原因。

症 狀

腸管的蠕動,變得激烈,會發生腹鳴,腹痛現象。

腹痛由輕微的疼痛,到疝痛(痙攣性劇痛),分為許多種。

患者全身倦怠,食慾不振,口渴,混身有使不出力的感覺。

有時會發高燒,有時,完全不發燒。

只罹患小腸炎時,下痢並不嚴重,如果併發了大腸炎,每天就會發生數次,至十數次以上的水狀下痢,或粘液狀下痢。

有時下痢中,會混有血液。赤痢(670頁),也是一種急性大腸炎。

大部份的急性腸炎通常在一、兩天或數日之內,就會痊癒。

偶爾,也會發生激烈的中毒症狀(發燒、嘔吐、下痢、囈語之類的腦症狀),甚至會導致死亡。

治 療

極輕微的急性腸炎,完全不需要治療就能够痊癒。

一般需要保持安靜,使腹部維持溫暖(可使用懷爐)。

如果認為有某些有害物質,殘留在腸內時,在患病初期,可服用瀉藥,將有害物質清除掉。

因細菌感染,所引起的急性腸炎,可以在醫生的指示下,服用磺胺劑或抗生素。

不可任意使用抗生素,以免細菌對藥物產生耐力,而造成不良影響。

應當絕食一天,口渴時,可喝茶、果汁、或清淡的湯。

下痢特別嚴重時,可請醫生注射生理食鹽水或葡萄糖。

在急性腸炎症狀開始恢復的時候,可攝取脂肪較少的湯類等流質物質。

慢慢的,改變為半流質食物,如稀飯、煮爛的麵條、吐司麵包,餅乾等。

也可食用脂肪較少的魚肉,半熟的蛋,煮熟的蔬菜等。

在最初的一兩天,不要攝取牛奶,第三天以後,就可以喝牛奶了。

可以喝果汁,但是不要吃生的水果、汽水、酒、啤酒,應當禁止。

辣椒、胡椒之類的香辛類,應當避免,同時,不可食用過熱或過冷的食物。

本文《摘錄自要想健康先學吃/立得出版社》

相關食譜

大蒜醋

【食材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