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急性腹膜炎

疾病分類

女性在分娩及流產時,應特別注意腹膜,是覆蓋腹腔壁,以及腹腔內臟表面的一層膜(參照210頁)。

罹患胃穿孔或盲腸炎,如果腹膜感染了胃或腸中的種種細菌,就會造成急性腹膜炎。

罹患膽囊炎,或胰臟炎時,包圍臟器的腹膜,受到了細菌的感染,也會引起腹膜炎。

女性在分娩、流產、罹患淋病時,也會引起腹膜炎。

罹患急性腹膜炎之後,就會很快的發生激烈腹痛、嘔吐、發燒、腹部發脹、衰弱等症狀。

在許多疾病的過程中,都會發生急性腹膜炎,稍微不注意,就會延誤了治療的時機。

所以,如果出現了前述症狀,就應當懷疑是急性腹膜炎,而立刻接受內科醫生,或外科醫生的檢查。

治 療

急性腹膜炎,是相當危險的狀態,必須由醫生治療。

最近由於發明了許多優異的抗生素,或磺胺劑,因此,內科也能治療這種疾病。

病情惡化到某一程度之後,就必須由外科醫生,來施行剖腹手術,予以治療。

患者應當保持絕對的安靜,如果任意活動腹部,就會使病巢(限局性腹膜炎)發生擴散,而引起嚴重的汎發性腹膜炎

相關食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