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食物中毒

疾病分類

除了接受醫生的治療之外,應注意安靜與保溫

吃了含有細菌,或細菌毒素的食物,就會引起急性的胃腸炎。

主要的症狀,是嘔吐與下痢,依發病的形式,可分為感染型食物中毒,與毒素型食物中毒。

感染型食物中毒

主要的原因細菌有:

(1) 沙門桿菌(Salmonella) 沙門桿菌,是一八八二年,美國獸醫Daniel Elmer Salmon(1850~1914)所發現,並以他的名字命名的。

(2) 好鹽菌 這些細菌,在體內繁殖到一定數目之後,而開始發病的情形,稱之為感染型食物中毒。

患者會發生三十八度以上的高燒,並有激烈的頭痛與腹痛。

同時,有嘔吐、下痢(有時有血便)等現象。除此之外,還會發生類似傷寒(677頁)之類的症狀。

潛伏期比較長,通常是十二~二十四小時,有時,會長到三日之久。

通常,只痛苦一、兩天,大約兩星期,就能够完全康復。

死亡率在一~二%左右,有時,因為發生口渴、血液循環障礙、痙攣、意識障礙。而導致死亡。

毒素型食物中毒

主要的病源細菌有:

(1) 葡萄球菌

(2) 臘腸桿菌(Botulinus)

(3) 腐敗菌 這些細菌,在食物內繁殖,在人吃食物之前,細菌所分泌的毒素,已經存在於食物之中。

因此,從吃進食物,到發病為止的時間,非常的短。

葡萄球菌毒素,所引起的食物中毒,大約在飯後三小時左右,就會發作。

患者會發生激烈的嘔吐、與下痢,也會發生腹痛,但是很少發燒。

除了體質異常的人,或抵抗力衰弱的兒童及老人之外,都不會導致死亡。

臘腸桿菌所引起的食物中毒,會發揮猛烈的毒性,非常的可怕。

在歐美各地,香腸、罐頭、醃漬的食品等中毒報告,多半都是腦腸桿菌所引起的。

臘腸桿菌所引起的食物中毒,其症狀可分為胃腸型、神經型、發疹型多種。

腐敗菌所引起的食物中毒,是因為吃了腐敗的食物,造成的。

治 療

最重要的一點,就是使體力的消耗,控制到最小的限度。

因此,患者應當靜靜的躺着,並避免往返廁所。

患者可使用便器,或尿布,為了應急,也可使用水桶。

此外,全身的保溫,尤其是腹部與手足的保溫,可使用懷爐或暖水袋。

保溫,能够減輕患者的不快感,以及腹痛的程度。 再者,體內的毒物,必須要排出體外,所以,不可服用抑制嘔吐與下痢的藥物。

患者容易欠缺水份,只要能喝得下,可以儘量的喝水(參照44頁)。

飲食治療法,在頭一兩天,應當禁食,但是,應補給水份、維他命,與食鹽。

患者應當避免攝取茶、果汁、以及含有二氧化碳的飲料。

但是,可以攝取少量的葡萄酒。

身體健康情形好轉之後,可以攝取以碳水化合物為主要成分的流質食物。

慢慢的改為半流食物,然後,再改為普通食物。

相關食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