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急性喉頭炎

疾病分類

會咳出粘性的痰

急性喉頭炎,多半是在鼻子或咽頭,罹患急性疾病之後,所發生的。

灰塵、刺激性氣體(蚊香的煙)、汽車所排出的氣體,都會造成急性喉頭炎。

氣溫的變化,室內過暖、過冷、過度的飲酒、抽煙、聲音的過勞等,也會引起急性喉頭炎。

此外,罹患感冒、麻疹、百日咳、傷寒等急性傳染病時,也會引起急性喉頭炎。

症 狀

主要的症狀,是聲音沙啞,喉頭部發癢,有灼熱感,容易咳嗽。

最初,只有乾咳,痰很少,兩三天之後,會變成濕咳,並咳出許多粘性的痰。

痰中,混有血液,有時會被誤認為是喀血。只要沒有肺結核之類的胸部疾病,就不必躭心。

乳幼兒罹患脚氣(乳幼兒的脚氣頁)時,也會聲音沙啞,應加注意。

聲音沙啞的程度,視疾病的程度而異。有時.甚至會完全發不出聲音來(失聲症)。

治 療

先確定引起聲音沙啞的原因,然後設法消除所有的刺激。

尤其,應當禁止抽煙、喝酒。有一些人飲酒之後,聲音會變得正常,但是,這只不過是暫時性的現象而已。

到了第二天,必然會惡化成炎症。在治療上,最感困難的,是職業上,使用聲音的人。

患者雖然很明白,需要讓聲帶休息,但是,在職業上,却無法休息。

因此之故,就逐漸的演變成慢性喉頭炎。這種例子非常的多。

在這種形下,患者應當毅然的停止工作。保持全身的安靜。與絕對的沉默。

對日常的工作,可以用筆談,如此就能儘早達到根治的目的。

局部治療法,在急性的初期,喉頭痛很明顯的時候,可用冰囊,包在頸部。

同時也可使用冷濕布,以及溫濕布按敷。用一%的重碳酸鈉水,或食鹽水,加進幾滴甘油,然後做蒸氣吸入。

也可用同樣的藥水來漱口。並可內服袪痰劑、鎮靜劑、解熱劑。

鼻子與咽頭有疾病時,應當一併治療,醫生治療的方法,是將藥劑噴入喉頭,或者注入喉頭。

患者只要充分注意休養,通常十天左右,就會痊癒。

相關食譜

羅漢果

【食材】 

蘿蔔橄欖飲

【食材】

蘿蔔不拘量  橄欖5個

【作法】

煎水代茶頻飲。

【功效】

消腫止痛。治咽喉炎。

 

 

本文《摘錄自百病食療與藥食禁忌/立得出版社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