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蓄膿症(副鼻腔炎)

疾病分類

副鼻腔有四個,分別是上顎竇、篩骨竇、額竇、蝶竇(蝶竇從臉部前方看不見)。

副鼻腔罹患炎症時,粘膜會變厚,而造成聚膿的狀態。

四個副鼻腔,很少某一個單獨患病的情形,多半是兩個或三個副鼻腔,同時患病。

總稱之為副鼻腔炎,而實際上,上顎竇與篩骨竇,發炎的情形比較多。

急性副鼻腔炎

症 狀

流出很膿的鼻涕,並且有後鼻漏(鼻水由鼻腔後方,流向咽頭的狀態)、鼻塞、頭重感、頭痛(以前頭部居多)、發燒、臉頰疼痛、發腫、嗅覺障礙等主要症狀。

原因與過程

主要是由於感冒所造成的,在罹患其他的熱性疾病之後,也會引起急性副鼻腔炎。

只要接受適當的治療,兩三個星期,最多一個月,就會治癒。

很少發生併發症。最嚴重的情形,是引起頭蓋內併發症。

治 療

首先應當保持安靜,由於是急性的炎症,所以,使用磺胺劑,或抗生素,都非常有效。

臉頰或前額部疼痛時,使用冷 法,就會發揮相當的效果。

對鼻塞,可做局部治療,以消除鼻粘膜發腫的現象。

同時,將膿吸出,然後,將抗生素噴在鼻腔或副鼻腔內。

有時也可以直接清洗副鼻腔,通常都不需要施行手術。

但是,罹患危險的併發症時,則需要做適當的手術治療。

患了額竇炎,而無法消腫時,也需要施行手術。

慢性副鼻腔炎

症 狀

大致與急性副鼻腔炎的症狀相同。但是,不會發燒,全身沒有倦怠感,臉頰不會發腫,也不會疼痛。

患者會有流出膿狀的鼻涕、後鼻漏、鼻塞、頭重感等症狀。

這些症狀,長時間繼續不斷。同時,也會發生嗅覺上的障礙。

原 因

像感冒那樣,單純的原因,就會引起急性副鼻腔炎。

但是,慢性副鼻腔炎的形成原因,則非常的複雜,而且還冈一些不明瞭的地方。

感冒所造成的細菌感染,也會引起慢性副鼻腔炎。如果,將膿汁予以檢查,就可以發現很多種細菌,不過,那一種細菌,是病原菌,却無法確定。

除了細菌以外,遺傳上的因素,也會導致副鼻腔炎。

父母之一,曾經罹患慢性副鼻腔炎時,那麼子女也經常會罹患慢性副鼻腔炎。

包括營養狀態在內的生活環境,也有很大的影響。通常,夏天症狀比較輕,冬天比較嚴重。

氣候、過敏、體質等,都與慢性副鼻腔炎,有密切的關係。

治 療

由於形成原因錯誤複雜,而且病原菌無法確定。因此,要想完全治癒,在目前,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。

一般,首先是消除鼻塞,使鼻涕的排泄,能够暢通。

慢性副鼻腔炎,是慢性疾病,因此,耐心的慢慢治療,是很重要的。

局部治療法,是將藥液塗在發腫的鼻粘膜上,使其恢復正常。

如果有膿,可清洗鼻腔或用吸引器,將膿吸掉,鼻塞消除後,頭重感就會減輕。

噴藥也相當有效。有時,可使用蛋白分解酵素劑,幫助化膿,將膿排泄出來。

經過上述的治療,症狀依然無法改善時,就需要施行手術。

蓄膿症的手術,依所罹患的副鼻腔炎的種類,以及,病情的程度,而有許多種不同的方法。

通常,都是施行上顎竇、篩骨竇根本手術。施行這種手術,原則上,需要住院兩、三週。

施行手術時,為不使臉部受傷,所以從口腔內側切開。

將上顎竇打開,把分泌物清除掉。如果粘膜有嚴重變化,也應予處理,使鼻腔通路擴大。

如此,就能消除排泄障礙。然後,對篩骨竇,也做同樣的處置,使膿汁無法聚集。

施行這項手術,需要做兩次手術。兩次手術之間,間隔一星期左右。

此外,如果有肥厚性鼻炎,或鼻中隔彎曲症,應當同時施行手術,予以治療。

有時會大量出血,但是,並不一定需要輪血。年齡較大的人,有時隨疾病的狀況,也必須接受手術。

為了顧慮兒童,臉部骨骼及牙齒的發育,通常在十四、五歲之前,不施行手術。

近年,對於藥物無法恢復粘膜機能的病例,通常在思春期以前,施行手術。

生活上的注意

應儘量將鼻涕擤乾淨,適當使用點鼻藥。

儘量保持鼻腔通氣性的良好,入浴、讀書、工作,只要不過份,是沒有妨礙的。

慢性萎縮性鼻炎 (臭鼻症) 鼻腔擴大,鼻子的通風過於良好

慢性萎縮鼻炎,分為梅毒性與真性兩種。不論是那一種,其三大特徵症狀,都是鼻粘膜萎縮,形成痂皮、惡臭等。

鼻粘膜因為萎縮而變薄,使得鼻腔擴大,鼻子通風過於良好。

因此,鼻腔有強烈的乾燥感,鼻涕會乾涸,所形成的痂皮,是黑色的,微微帶有黃綠色,並有非常的惡臭,聲音有鼻音(開放性鼻音)。

真性臭鼻症

患者以青春期的女子居多,有些人到了老年之後,會自然痊癒。

形成原因,多半是維他命D缺乏所造成的(342頁)。

患者可內服維他命D,或者注射鏈黴素(Strepto-mycin譯者註)。

使用噴藥也很有效。停止服藥後,症狀會再度出現,這是一種不易治療的疾病。

梅毒性臭鼻症

應先行治療梅毒,並對患部塗抹藥物,同時照放射線,或紫外線。

也有一種手術,可以使過寬的鼻腔,變得狹窄,患者可與耳鼻科醫生研究。

相關食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