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敗血症

在未演變成慢性化之前,儘早住院 有化膿的傷口,長疙瘩、蛀牙、中耳炎時,細菌會從這些部位,不斷的流入血液之中,而引起嚴重的症狀,稱之為敗血症。

剛剛出生的新生兒,會由肚臍的傷口,感染細菌,特稱之為新生兒敗血症。

症 狀

熱度會高達三十九度以上,早晚起伏不定,每天連續發燒。

有時,在繼續不斷高燒下,患者會發冷、發抖、頭痛、肌肉痛、關節痛。

此外,沒有特殊的症狀,往往會與粟粒結核症、傷寒等,混淆不清。

但是,只要做血液的培養檢查,就能夠診斷敗血症。

腎臟受到侵害時,會出現血尿。肺部受到侵害,就會造成呼吸困難。

腦部受到侵害,就會引起意識障礙,心臟受到侵害,就會引起心內膜炎。

全身的皮膚和粘膜,會出現大小的疹子和出血斑。

治 療

主要的病原細菌,是鏈鎖球菌、葡萄球菌、大腸菌、肺炎菌。

可服用抗生素或磺胺劑,不過,隨意使用抗生素,會造成細菌的抗藥性,使醫生無法做正確的檢查,應絕對避免外行治療。

檢查致病細菌的藥劑感受性之後,才能選擇最好的藥物,因此是無法在家治療的。

在骨髓、關節、腦、肺、腎臟等處發生膿瘍時,就會變成慢性化,而不易治療,所以應儘早住院治療。

相關食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