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妊娠毒血症

妊娠毒血症,在妊娠後半期發生,尤其容易在妊娠第七個月以後發生。

所以,妊娠毒血症,也叫做晚期妊娠毒血症。

母體的機能,無法承受胎兒發育所帶來的負擔,因而引起全身失調的狀態,這就是妊娠毒血症。

通常,最初是腎臟,以及血液循環系統的機能發生惡化。

不久,其他的臟器,也會發生疾病,結果,使母子都進入危險狀態。

妊娠毒血症的發生率,非常的高,如果將輕症的妊娠毒血症也包括在內,那麼,每七、八為孕婦當中,就有一名孕婦,罹患妊娠毒血症。

妊娠毒血症,是妊娠中的異常當中,母體死亡率最大的疾病。

重症或中等程度的妊娠毒血症,患者卽使不會死亡,也大約每四人中有一人,在產後,依然遺留有障礙現象。

妊娠毒血症,會影響胎兒的發育,經常會造成胎兒在胎內死亡的情形。

此外,生產出來的未熟兒當中,約有半數,都是由妊娠毒血症所造成的。

根據這些實情,可以知道,妊娠毒血症,是妊娠中,最需要警戒的疾病。

症 狀

主要的症狀為,浮腫、蛋白尿、高血壓等,三種現象。

這三種症狀,並不一定會同時出現,通常,先出現其中的一種。

在病情惡化之後,其他的兩種症狀,也會陸續的出現。

嚴重時,除了主要症狀之外,還會出現下列各種障礙。

子癎(痙攣,昏迷等,腦部障礙)。

肺水腫(引起呼吸困難)。

視力障礙(眼底發生出血)。

胎盤溢血(胎盤與子宮之間,發生出血,造成胎盤早期剝離)。

胎兒發育障礙(造成未熟兒或胎兒死亡)。

這樣,母子雙方,都陷入危險。

主要症狀當中,任何人都能夠明瞭的,就是浮腫現象。

浮腫、通常都比其他的症狀,出現得早,如果在浮腫出現時,能夠加以注意,那麼,妊娠毒血症,在很輕微的情況下,就能治癒。

一般來說,皮膚與骨骼接近的部位(臉部、手指、頸骨前方、腳趾等),容易發生浮腫。

如果用手指按壓患部,會發生凹陷現象時,就表示罹患了浮腫。

此外,一星期之內,身體的重量突然增加了五OO公克以上時,就可能是身體內部的某處,發生了浮腫。

原 因

母體累積疲勞時,營養不良時,發生貧血時,容易引起妊娠毒血症。

腎臟或肝臟發生障礙,或者,身體某一部立衰弱,使孕婦無法承受胎兒日漸增大的負擔時,會造成全身的失調狀態,而引起妊娠毒血症。

以前曾在妊娠時,罹患過妊娠毒血症的人,

高齡(三十五歲以上)妊娠的人,容易患妊娠毒血症。

使用體力工作的人,或使用太多精神工作的人,

妊娠時,容易患妊娠毒血症。

懷了雙胞胎的時候,也容易患妊娠毒血症,必須謹慎。

治 療

發生浮腫,蛋白尿,高血壓當中任何一種症狀時,在症狀未曾惡化之前,應當就開始予以適當的治療。

浮腫,可以自己發現,而蛋白尿與高血壓,無法自己發現。

因此,孕婦在接受定期檢查的時候,應當同時檢查蛋白尿,高血壓。

由於妊娠中毒症,並不是因特定的物質,或病原菌而造成的疾病,所以,在治療與預防上,都沒有特效藥。

患者應當保持安靜,並施行飲食治療法(多攝取蛋白質,少攝取鹽份)。

注意調節身體機能的均衡,保持安靜,與飲食治療法,如果施行得恰當,就能夠治癒輕症時期的妊娠毒血症。

因病情的不同,需使用幫助腎臟的藥劑,幫助肝臟的藥劑。

同時,可使用血壓安定劑、鎮靜劑、消化劑等各種藥劑。

如果,妊娠毒血症,非常嚴重時,為了便於長期治療,應當住院。

有時,依患者的病情,需要做人工分娩,分娩後,繼續治療。

再者,妊娠中毒症的障礙,往往會帶到產後,所以生產後,也應接受醫生的指示,注意休息及飲食。

相關食譜